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郧西“牛人”的“牛”生活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21: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张方学)“去年,家里卖了7头牛和100公斤蜂蜜,收入超10万元,今年打算再加把力!”4月7日,家住郧西县河夹镇龙窝村的申帮军忙着修缮牛舍。今年他计划将牛增添到50头,出栏20头,蜜蜂扩大到40箱,产蜜200公斤,“争取收入超15万元。”

申帮军属牛,有着牛一样勤劳执着的性格。1993年,高中毕业的申帮军外出打工,慢慢攒下积蓄。2008年,当他看到土养的猪肉供不应求时,回家选择了一处山沟作为养殖地点,养猪50头,却赶上当年流行的猪瘟,加上生猪市场疲软,没挣着钱。2011年,无奈的申帮军只好又外出广东打工,一干就是6年。

2017年,不服输的申帮军想回乡养牛,便把这个想法与驻村的十堰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扶贫工作队进行交流。工作队和村干部非常支持,驻村第一书记黄永生到他家现场查看,并结合实际对养殖规模、种类等项目进行规划。信心满满的申帮军投入10万元,把原来的养猪场改造成养牛场,增加了粉碎机、打草机、三轮车等机械。工作队根据相关产业奖补办法,扶持他家5000元,助他买回21头小黄牛进行饲养。

“有生态养殖场地、饲料等资源优势,又有养殖技术基础和吃苦耐劳、好学的品性,我们全力支持他!”村党支部书记纪宏若定期联系镇畜牧站技术人员指导和病害防疫,以减少他的养牛风险。

“对牛的外出放养时间,要根据季节做好调整,饲料喂养和卫生环境也有很多讲究!”申帮军把养殖技术和注意事项牢记在心。他有空就到网上查阅有关养殖的视频和文章,进行系统学习,并买回专业书籍学习。他还专门去安徽一家大型养殖场学习养牛和养蜂技术。

慢慢的,申帮军探索出养牛的经验;春夏季就早点放养,让牛吃上新鲜带有晨露的草,进入秋冬季节,温度下降,尽量不让牛吃带有水的草。圈养时,采取草料和粮食相结合,食用的草料都要经过堆积发酵,便于牛咀嚼消化。不定时清理牛圈的粪便、杂物,根据不同季节进行病虫防疫和环境改善,保证环境干净卫生、冬暖夏凉,使牛茁壮成长。

目前,申帮军发展肉牛39头,成为村里的养殖大户。由于他坚持传统和现代喂养相结合、以户外放养为主的养殖方式,牛的品相和肉质细腻,很受市场欢迎,在抖音和微信朋友圈一发消息,就有很多人预订,每头牛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在他的带动下,邻近已有5个农户发展养牛产业,总数达100多头,户均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村民因此称他为“牛人”。不仅如此,申帮军还是养蜂能手,指导邻近3户养殖60箱蜜蜂。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