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6年“灰指甲”竟是恶性黑素瘤 爹爹痛截趾保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9:28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六旬老人6年前脚趾甲盖上长出黑斑,误以为得了灰指甲。近日,老人趾甲严重溃烂化脓,才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经过皮肤镜检查,发现竟是恶性黑素瘤,只得截趾保命。4月7日,医生提醒,甲下黑斑需需警惕黑素瘤,尽快前往医院皮肤科专科就诊。

家住汉口的张爹爹今年62岁,6年前他的右脚大脚趾甲盖上长了一点黑斑,不痛不痒,就没太在意。后来,黑斑的面积逐渐扩大,直到整个脚指甲都被黑斑覆盖。张爹爹想到电视里的广告,以为自己得了灰指甲,就自己去药店买点药膏涂,用了一段时间没有好转,又尝试了很多治疗灰指甲的偏方,也没什么效果。张爹爹觉得除了看上去不美观外,对生活也没太大影响,就没再去管它,就这样一直拖了好几年。去年4月,他的脚趾甲开始破溃,一直没有长好,近期溃烂流脓并出现疼痛,这才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皮肤科就诊。

皮肤科袁婧医生接诊后,发现他整个甲面不平呈黑色,并有渗液。医生为他安排了皮肤镜检查,发现皮肤正常结构被破坏,甲根部有边界不清的黑色斑片,提示黑素瘤的可能。病理切片结果出来后,证实为恶性黑素瘤,为避免病情进一步恶化,张爹爹即将面临截趾手术。没想到6年的“灰指甲”竟然是恶性肿瘤,张爹爹一时无法接受这个结果。

4月7日,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高英介绍,在临床上经常碰到一些患者,根据自己指(趾)甲颜色的变化,就误以为得了灰指甲,自行用药治疗。其实临床中引起甲改变的原因有很多,应准确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甲黑素瘤是一种黑素细胞恶性肿瘤,主要生长在指(趾)甲下或其周围。有不少患者指(趾)甲出现颜色异常,但因为没有不适症状而忽视,等到颜色异常的范围扩大,甚至侵吞整个甲面,向深部组织侵犯,往往延误了治疗时机,不得不手术切除,有的甚至危及生命。专家提醒,当手掌、足底这种摩擦部位出现颜色异常时,需要尽快在皮肤科专科就诊。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