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培训教练 抓足球普及 建青训基地 新洲代表队成校园足球联赛“黑马”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7:31 来源: 长江日报

新洲的足球小将们参加武汉市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

武汉市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开赛第一天,精英组比赛中,新洲青训中心以3比0力克对手,收获了该区在精英组的第一个胜利。截至4月5日前两轮比赛,新洲区8支参赛队伍已获得了9场胜利。对比7年前,这样的成绩,对新洲校园足球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新洲代表队也成为本届比赛中的“黑马”。

2014年,新洲区开始推广校园足球,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师资力量问题。“新洲区离中心城区远,不论是交通还是住宿都不便利,需要专业的足球教练,花重金都请不到。”新洲区教育局体卫艺站负责人说。

没有专业教练,靠“等”是不行的。新洲区将全区体育老师组织起来,参加市教育局、市足协开展的足球教练培训,每年还会在区内举行两次足球培训,提高体育老师的足球水平,为校园足球的普及打下基础。截至目前,该区已有5名体育教师获得了足球D级教练证。

光培训体育教师是不够的。新洲区教育局体卫艺站请来了一批本地足球爱好者,他们懂足球、会踢球,深入校园,和老师们一起教孩子踢球。此外,新洲区还积极寻找体育运动培训机构进行签约合作,引入4名专业足球教练,在学校住宿、工作,为学生们的足球训练提供专业指导。

校园足球的发展,关键在普及,新洲区就把“抓常规”作为重中之重。目前,该区已有51所学校成为武汉市足球布局学校,17所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所有的足球特色校都做到了“四个一”,即全校所有班级每周都有至少一节足球课、每周有一次足球课外活动、每校每年级都有一支足球队、每学期举行一次校级足球联赛。在浓厚的足球氛围中,越来越多的新洲学子参与到足球运动之中,也出现了一大批有天赋的足球苗子。

如在本次校园足球联赛市级总决赛中表现突出的三店中心小学、邾城四小的小队员们,都是从学校的足球队中崭露头角的。

为了让优秀的足球苗子有更加专业的足球训练,2018年新洲区建起了自己的青训体系,在阳逻一小、三店中心小学、邾城六小三所学校开设了青训基地,将区内的足球苗子分片区召集到基地中,每个周末、节假日进行集中训练。目前,三个基地共有200余名小球员,构成了该区校园足球精英组的梯队力量。三店中心小学胡佳诚说:“自从踢足球后,我每天都很开心,不仅球技提高了,身体也越来越好,很少感冒。这次比赛中我上演了‘帽子戏法’,同学们都为我点赞。”

“未来,新洲校园足球将继续抓普及,不断扩大足球人口基数,充分发挥校园足球的育人功能,完善各级各类赛事体系,发现和培养足球人才。”新洲区教育局体卫艺站负责人表示,也希望有俱乐部来新洲展开合作,共同推动校园足球发展,全面提升新洲区校园足球水平。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吴烈刚 姚洲)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