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播种扦插样样在行 “都市小农夫”课间种菜忙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7:31 来源: 长江日报

同学们用自制的铁皮桶分装泥土,准备种菜。

自己动手用废旧的铁皮做花桶,到厨房领取菜叶、蛋壳沤肥,从一粒粒种子开始培育秧苗……每到大课间时分,江岸区新村小学的一群“都市小农夫”就开始忙碌了。据悉,这学期该校开展了“新劳动,心飞扬”系列实践活动,激励学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美。

初春的武汉,天空时不时会飘起牛毛细雨,对于新村小学的“小农夫”而言,简直是大自然的恩赐,“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3月30日上午,趁着雨水“开小差”的间隙,该校六(4)班的“小农夫”抓紧时间开始分工协作,第一小分队负责为铁皮桶打孔;第二小分队负责将沤好的肥拌进泥土里;第三小分队去领取各种菜种、秧苗,准备播种、扦插……

“打孔还是比较讲技巧的,要用到电钻,需要跟小伙伴们一起协作。”男生廖轶宸被分到打孔组,第一次拿电钻的他有些紧张,独自操作时铁桶“调皮”得很,不安分地在桌上晃来晃去。见状,两名小伙伴马上伸出援手,用双手稳住铁桶,以便廖轶宸下手。完成任务后,廖轶宸也悟出了一点心得:要有团队合作意识,相信队友!

在操场的一角,辅导老师一边给第三小分队的部分学生分发菜种,一边讲解如何辨识不同的种子。女生龙奕璁和队友接过种子认真观察、对比。“它们大小不一,苦瓜的种子大,辣椒的种子小,而且形状、颜色也不尽相同。” 龙奕璁说,她很喜欢上劳动课,也乐意跟种子、秧苗、泥土打交道。“一粒不起眼的种子蕴含着强大的生命力,它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也可能结出硕大的果实,还可能成为令大家赏心悦目的整个春天。它用一生为人类提供物质与精神营养。”

“等到瓜菜成熟时,我们还将组织学生采摘、烹饪,一起分享劳动的果实。”该校德育主任王慧介绍,这批种子、秧苗主要有辣椒、番茄、苦瓜、瓠子等,下一阶段还将分批组织学生参与“守望成长”自然笔记的制作。

新村小学校长董琼说,在劳动教育中,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阶段和身心特点,立足学生能力目标开发劳动实践课程。“将劳动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位孩子心中,让它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用双手成就美好未来。”

(长江日报记者向洁 通讯员朱洁)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