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间烟火气 活力英雄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7:44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4日夜,汉街人头攒动,市民游客人流如潮。战胜新冠疫情冲击,武汉的商业旅游快速恢复。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2020年11月22日晚,武汉大学第32届金秋艺术节服饰大赛在卓尔体育馆举行。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6月3日,武汉天地壹方购物中心,市民逛街购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7月16日,武汉市徐东大街沃尔玛超市,市民选购新鲜蔬菜。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2020年8月7日,市民在湖北省外文书店看书购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蔡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王成龙 通讯员 曾斯 况昕昀 实习生 何星莹

“我很幸运,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感受武汉一步步重新变得活力四射。”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城市重新开放的一年里:武商、中百等武汉老牌商业企业持续迸发新活力,外埠商业巨头恒隆开业、SKP正式落户;武展、国博、洪山体育馆等曾用于建设方舱医院及防疫物资仓库的商业展馆,接连承办大型展会、赛事;地铁里、公交上,除了人人脸上的口罩,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静止”过数月之久。

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英雄的城市”,武汉正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过来,犹如一位重伤痊愈的英雄,重上战场,活力十足。

商企重拾活力 巨头抢滩落户

一年来,疫情期间武汉的商超保供主力军——武商集团和中百集团,早已进入复苏期,且不断“开疆拓土”。

3月27日,周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武汉国际广场现场看到,商场内多家餐厅门口均排着长队,部分餐厅不到晚上7点便暂停放号。

2020年,虽历经56天停业,武商MALL(由武汉国际广场、武商广场、世贸广场三大购物中心以及武商超级生活馆构成)销售收入依旧突破100亿元,稳居国内购物中心前三。武商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夏天,武商摩尔城全新的商业街区业态“武商里”将面世,打造不打烊的武商MALL。

3月24日,中百集团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该集团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323.01%。其中,全年线上销售额达7.45亿元,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增速达119%。在线上业务猛涨的推动下,全年实现扭亏。

本地龙头重振,外来商业巨头也连续重仓武汉。

3月25日,与武商MALL一街之隔的武汉恒隆广场开业,开业当日,众多武汉市民前来“尝鲜”。武汉恒隆广场总经理叶沛能坦言,无论从经济恢复的良好态势,还是商业氛围、经营状况来考虑,“恒隆”选择在武汉开业是最佳之举。

清明假期,汉街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不久后,这里将崛起一座新的高端购物中心——SKP。

武汉华润万象城的步子迈得更快一些,这个总面积19万平方米、拥有420多个品牌的商业体,宣布要将原定于2022年开业的计划争取提前到今年年底。

一系列数据,印证着武汉的消费力正加速恢复:2020年,武汉仍在全国消费十强城市中名列第九。作为发达城市商业繁荣的标志之一,武汉发力“首店经济”,势头迅猛,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武汉新增首店149家。

世邦魏理仕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王祎表示,到2022年末,武汉购物中心存量预计将超过800万平方米,且优质高端购物中心密集开业,武汉正加速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迈进。

展会赛事频频 场馆加速复苏

“今年初至3月31日,我们举办了7场展会活动,展会面积24.04万平方米,共接待40多万人次参观。”4月2日,武汉新城国际博览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接展业务部总监鲁瑛说,今年,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还将承接3至4场知名的全国巡展。

3月28日至30日,“良之隆”2021第九届中国食材电商节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短短三天,吸引了21万人次参展。该展览是武汉本土举办极具影响力的展览,2019年时,展览面积为9.3万平方米,租用了武汉国际博览中心9个展馆。今年,该展览租下12个展馆,还开设了室外展区,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展览期间,汉阳辖区内酒店爆满,“一房难求”。

同样作为武汉会展业的龙头,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也展现出加速复苏的良好势头。

4月2日,武汉钓鱼及户外用品展览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开幕,首日就吸引了6000人次观展。展会现场,不乏湖南常德、河北保定、山东淄博、广东深圳等地的商户。

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副总经理龙舟说,今年3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人流量、展商评价、会展产值等综合指标,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0%。“今年4月和5月的订单已预订满,每月都将举办4至5场展会。”

除了展馆,体育馆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今年2月11日至2月26日,洪山体育中心举办2021年迎新春“体育嘉年华”活动,推出羽毛球、游泳、乒乓球、快乐体操培训等10多项活动。16天,吸引了3万多市民报名参加。最受欢迎的,是羽毛球和游泳项目,一放名额,迅速“秒光”。

由于人气越来越旺,体育中心南门篮球场的关闭时间,从16时延长至21时。一旁的健身步道,也正谋划增设一批健身器材,方便市民锻炼。

2021穿越火线双端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将于4月12日开赛。这是洪山体育中心首次尝试承接电竞赛事。馆长王慧说:“随着武汉市各大场馆加速复苏,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展会和活动青睐武汉。”

街巷熙熙攘攘 江城车水马龙

重启一年,武汉交通早已车水马龙。清明小长假期间,全市公共交通共运送乘客2029.5万人次,其中城市公交792.49万人次,轨道交通1013.24万人次,出租车223.77万人次。

4月2日5时30分,公交司机聂三华像往常一样来到珞雄路公交场站。早6时,他驾驶头班1487号车驶出场站。这时,公交站台上已有乘客候车,聂三华将车稳稳地停在站点,面带微笑看着乘客一一排队上车,不时与相熟的乘客打上一两句招呼。

聂三华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他说,想起去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心中仍然不由自主地涌起异样的情愫,那种绝处逢生后的百感交集,若非亲身经历难以体会。“如今,开着公交车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看着眼前的车来车往、一派繁华,心里很满足。”

4月6日星期二,清明假期后首个工作日,武汉地铁4号线楚河汉街站人流如织。这是武汉工作日人流量最大的地铁车站之一,早晚高峰时段,客流更是达到线网第一。去年1月23日,武汉地铁停运,楚河汉街站随之关闭了65天。

楚河汉街站值班站长张沉介绍,地铁恢复运营之初,该站的日客流量只有几千人。“到了去年五一小长假,‘惠游湖北’活动开始,外地游客就明显增多。”张沉说,去年10月国庆黄金周时,车站客流量已达到七八万人,与疫情之前相差无几。武汉解封一周年,对比前后变化,张沉说:“第一次觉得‘人挤人’也是一种幸福,说明这座城市安全、健康、有活力!”

目前,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客运量已由2020年恢复运营之初不足20万乘次,恢复至日均320万乘次,达到疫前水平的九成以上。

全国三八红旗手、武汉滴滴司机王利,来自四川绵竹。经历过汶川大地震、接受过志愿者帮助的她,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报名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成了一名志愿者。她说,武汉解封后,她从每天接不足10单,慢慢升到如今的20余单,生意越来越好。“现在遇到堵车,也不像以前那么焦躁了。”王利说她会更热情地为外地来的乘客介绍武汉。“武汉恢复如今的车水马龙,是无数人的坚守才换来的。我愿做一张小小的名片,把武汉的热情传递到每位乘客手中。”

陈万青是华昌公司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因在疫情期间表现突出,2020年荣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他说,如今的武汉,除了口罩的提醒,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疫情一般。人们出行有序,市场井井有条。“就连我每天出车前在家门口小面馆吃的那碗热干面,也还是那个味道。”

现在,陈万青的日均载客量达到解封初期的3倍,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前水平。“我很幸运,因为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穿梭在武汉的大街小巷,感受武汉一步步重新变得活力四射。武汉,仍旧是我热爱的英雄的城市。”陈万青说。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