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7个人感受武汉极不平凡的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9:0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万拥华

丹尼斯

黄小林

周昌拓

彭子龙

肖帅

彭易

燃灯朝复夕,渐作长年身。紫阁未归日,青门又见春……唐代诗人无可的一首诗歌《新年》,表达了辞别旧岁,迎来新年的欣喜。相信,这样的情感对于千万武汉市民来说,同样感同身受。

2020年4月8日零时,武汉解封,大城迎来重生:繁华街头,再现车水马龙,重燃人间烟火;炎炎夏日,玛雅海滩水上电音节盛况,引世人惊叹;阳春三月,援鄂医护再聚武汉,兑现“樱花之约”……历经疫情的淬炼,千万市民在涅槃中迎来新生;疫后重振的英雄城市,很快恢复勃勃生机。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走近这座城市复苏的见证者,与他们一起感受刚刚过去的极不平凡的这一年。

武汉市商务局外资投资促进处处长万拥华

去年武汉招商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去年4月8日,武汉创新性地举办了首场云招商活动。让我们最感动的是,凡是我们发出邀请的嘉宾,没有一位拒绝我们。”武汉市商务局外资投资促进处处长万拥华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时,在企业家们的大力支持下,武汉市首场云招商活动收获满满,总投资额达2451亿元。

万拥华还记得,首场云招商活动,从筹备到举办只用了一个星期。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先生当时致辞说,坚信韧性十足、富有活力的武汉和中国经济能够迅速重回正轨。

“虽然很辛苦,但能为城市的发展贡献商务力量,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我们都觉得很开心、很幸福。”万拥华介绍,过去一年,武汉成功举办了12场市级重大招商活动,场场都是硬仗。

去年6月12日,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助力武汉专场举行,近百家世界500强与全球知名外企、外资商协会高管代表参会。“当时,受邀嘉宾之一的德国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CEO兼总裁高齐飞刚刚飞到中国,处于隔离期间,但他仍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会了。”万拥华说,当时高齐飞曾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武汉正在复苏,并称相信很快会相见。今年3月17日,武汉市副市长杨军率访问团到访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部,完成了相见之约。

一次次的招商活动,不仅为武汉市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且打开了武汉与世界对话的新窗口,助推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武汉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93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11.6亿美元,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

巴基斯坦留学生丹尼斯

不可想象的事情,这里都做到了

“我准备找个好天气去把疫苗打了,打完更安心。”丹尼斯说。

丹尼斯(Ali Danish)是武汉工程大学的巴基斯坦籍学生,2016年来汉攻读机械工程专业,2020年继续在该校攻读硕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他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主动参与了雷神山医院的援建工作。

“中国政府太厉害了,武汉人民特别棒。关闭离汉通道、10天修建雷神山医院,这些外国人不可想象的事情,武汉都做到了!”丹尼斯对武汉的疫情防控表示极大的认可。“武汉人民能够积极配合政府的指挥,控制社交加强防范,而美国、印度的一些地方明明正在经历第三轮新冠疫情,人们却几乎放弃了防范。”丹尼斯说,直到现在,武汉人依然保持着出门戴口罩、进出公共场合扫码的习惯,正是这些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让这座城市以惊人速度恢复往日的活力。

“今年春天,我经常骑上小摩托去校外逛逛,欣赏梁子湖的油菜花、武大的樱花,到处生机勃勃,学校附近的光谷广场也更热闹了。”丹尼斯回忆,去年刚返校复课时,光谷步行街一些商铺受疫情影响选择关店转让,商场变得冷清。但勤劳上进的武汉人不断刷新着奇迹:转眼不到半年,这些店铺纷纷装修升级,重新开业,客流量快速回升。丹尼斯笑着说:“这个周末我和朋友们约着去吃火锅和烧烤,很多店生意太好了,我们只能排队。”

3月28日,极目新闻的上线仪式,丹尼斯和其他9位中外嘉宾以一曲形式新颖的“云合唱”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很酷的创意!改编后的歌词内容特别贴合当下中国的时代发展。”丹尼斯说,他会把中国的抗疫经验、在武汉生活的情况与远在巴基斯坦的家人分享,还准备注射新冠疫苗。他竖起大拇指表示:“中国政府为人民免费打疫苗,保护每个人的生命健康,这非常了不起。”

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

武汉不仅回来了,还微笑起来了

“清明当天,武汉欢乐谷入园就达到1.8万人次。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欢乐谷接待游客同比2019年增长了50%,这反映出武汉疫后重振跑出了加速度,文旅业恢复很快。”欢乐谷集团副总经理、武汉欢乐谷总经理黄小林欣慰地说。回望过往这一年,他感慨万千。

2020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当时兼任武汉、重庆两地欢乐谷总经理的黄小林本要回重庆欢乐谷值班,他毅然决定退掉机票,留守武汉,搬入员工宿舍与员工在一起。直到4月8日武汉解封,黄小林和全体员工一起扛过了艰难的76天,留守的307名员工零感染。

2020年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关闭了117天的武汉欢乐谷重启开园,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下,举办了诸如电音节、万圣节、灯光节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甚至世界影响力的活动,成为文旅行业疫后复苏风向标。让黄小林印象最深的是,8月18日,武汉玛雅海滩水上电音节盛况引发国际主流媒体关注,外交部回应:“这显示了武汉抗击疫情已经获得了战略性胜利,也显示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取得了战略性胜利。”

在持续146天的“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中,武汉欢乐谷有96天单日接待量大于1.5万人次。2021年初,武汉欢乐谷举办“LIGHTS游乐园”灯光节,用微笑陪伴广大游客迎接美好的新年,全国各地游客纷纷前来打卡。灯光节期间,该景区游客接待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0%。满园的笑脸向全国人民展现出,疫情后的武汉不仅回来了,并且还微笑起来了。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文旅企业就是这样倔强,历经风雨见到彩虹,相信武汉文旅的明天会越来越好!”黄小林充满信心。

留汉大学生周昌拓

对这座城市有信心,所以选择留下

4月6日晚10时许,在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操作间里,周昌拓低头复习一本资料。周昌拓是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刚参加工作8个月,学习占据了他的大部分时间。

今年25岁的周昌拓家住武汉市蔡甸区,本科就读于中南民族大学,2020年从武汉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硕士毕业。

2019年年底,周昌拓找工作时,一些广州、深圳的企业开出高薪向他抛来橄榄枝。但经过一番筛选,他选择留在武汉就业,2020年7月进入位于青山区的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作。

周昌拓告诉记者,他每个月平均收入过万,对目前的工作、生活状态非常满意,公司制定了人才培养规划,有老师傅传帮带。他住在公司员工宿舍,上下班有班车,坐地铁就可回到蔡甸的家中,生活十分舒适。“武汉有百万大学生,工作岗位也多,就业机会也多,全班30多个人一半的同学选择留在武汉发展。”他说。

说起自己的留汉经历,周昌拓告诉记者,除了对家乡的情结,更重要的是他想成为为武汉发展贡献力量的小小螺丝钉。他说,自己在武汉经历了2020年疫情,亲眼见证了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如何为武汉付出,自己也被这种精神深深感动。此后,他又见证了武汉一步一步走向复苏,临近毕业时,学校组织了多场招聘会帮助他们就业,他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温暖。

“我会常常关注新闻,知道国家对武汉发展许多政策支持,也看见武汉一系列发展规划和人才发展政策,我认为武汉十分具有前景。”周昌拓笃定地说道,“我对武汉有信心才选择留在这里,它一定会变得更好。”

美团外卖武汉中北路站站长彭子龙

单日1300多单,见证城市复苏

彭子龙,美团外卖武汉中北路站站长,今年30岁。

“感觉堵车也是一种幸福。”彭子龙说,见过了疫情期间空荡荡的三镇街头,更加珍惜如今的车水马龙。

彭子龙是左岭人,家距离工作的地方有些远,平时一周就回家一两次,去年疫情期间就更不敢回家了。医护人员大年三十吃泡面的画面,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当时,美团立即召集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启动“医护紧急专供餐”项目,彭子龙第一时间报了名。

去年3月底,彭子龙和同事们为一支援鄂医疗队送行,临别前,医疗队队员们在他的工作服上写满感谢的话,右上角还有一个大拇指的造型,旁边写着“太棒了”。彭子龙说,这是最珍贵的礼物,以后要给两个孩子看,告诉他们,爸爸曾经也为打败病毒出了一份小小的力量。

作为中北路站站长,恢复正常运转后,彭子龙就没有外出送外卖,承担更多的是站点管理工作。他统计的一组数据,也从侧面反映了武汉的逐步复苏。“我们站点处于商业繁华区域,写字楼也比较集中。去年4月,我们站点一天能接到800多单。”彭子龙说,后来外卖订单慢慢增多,到了8月一天就到了1300多单,“这就和疫情以前差不多了。”

疫情期间,站点同事们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对职业的热爱程度也明显更高了。“去年一年来,40多名同事都没有离职,大家都觉得武汉挺不容易的,对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也更有爱了。”彭子龙感到,顾客对骑手们也多了一份包容和理解,“疫情以后,投诉和差评明显少了,同事们笑容也都明显多了。”

火神山医院建设者肖帅

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带到工作中

4月6日晚10时许,武汉市新洲区中建三局武汉同济航天城医院项目工地灯火通明。

“今晚我们一定要完成2层通风漏光实验,确保精装封顶按期进行、负压病房按时移交。各人员各就各位!”项目机电副经理肖帅手握对讲机,发出指令。

“收到!”一声声回复回荡在走道。随后,肖帅和同事们一起爬上梯子,脸贴管道,对各个通风系统进行逐一排查,寻找有无漏光点,确保检测覆盖100%。

这是肖帅一年来奋斗日常中的一幕。去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身在广州的肖帅接到归队电话后,一个人驾车逆行千余公里,直奔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在建设一线,他作为青年突击队队长,带领团队24小时轮班作业,圆满完成了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医院建成交付后,他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维保”,进入火神山医院红区,为其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2020年9月,肖帅走进人民大会堂,并奔赴多地分享火神山建设历程,收获了无数掌声和鲜花。演讲中,他多次讲到一个细节: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移交后,需要一部分建设者进入医院红区,负责后期运营维保。彼时,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项目经理冯化军让在场的25人写下纸条,是不是党员,愿不愿意留下。纸条被一张张打开,22张写着“是党员,留下”,另外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要留下”。

面对鲜花和掌声,肖帅将其归功于火神山建设者集体。此后他放弃机关工作的机会,主动要求到一线项目工作,并参与到武汉市“四区两院”重点工程同济航天城医院建设中。他说:“我要把伟大抗疫精神带到工作中,这样才无愧于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历程。”

湖北长江电气创业平台管理公司总裁彭易

2020年公司订单较上年增长近30%

“整个去年,我们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从波谷到波峰,可谓大起大落。”身为长江电气的“后勤总管”,回忆起过去这一年自己的工作,彭易感慨万千:给值守厂区的员工送去防疫物资、协助党员突击队上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给协和医院安装供电设备、积极申请复工复产、为公司争取订单弥补疫情期间的损失……

从1月20日到3月,长江电气两个月没有新订单。彭易按防疫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做好各项消杀、防疫物资等准备工作,在3月16日就递交了复工复产的申请。“公司有1500多名员工要就业,我们一定要拿下!”最终,长江电气成为东湖高新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不过,问题却接踵而来。那时,作为长江电气的主要客户,一些大型建设项目却并没有同时复工。“项目动不了,我们就算复工也没法复产。”焦急之时,彭易和公司参加了多场政府、工商联组织的武汉经济复工复产座谈交流会,谈困难、说想法、要政策,疫情期间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都被一一解剖。这些问题得到省、市政府部门的重视,他们帮助企业对接项目恢复生产,早日渡过难关。

“及时对接顶目,承接订单,提振了我们复工复产的信心。”彭易说。去年第三季度,长江电气订单开始回升,在第四季度迎来爆发。最终,整个2020年,公司订单较2019年增长近30%。

经过疫情的洗礼,彭易走在厂区,走过存放防疫物资的仓库,来到即将在今年6月投产的二期厂房前,“感觉迎来了重生。”

采写: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丹 高东起

孙婷婷 狄鑫 林永俊 詹钘

通讯员 彭亚楠 高祥勇 韩璇 陈思 王黎

尹楠 彭焕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统筹: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向清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