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抵汉 与高中生热聊科学时表示 做好科普 科学家应该更加努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9: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诺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接受采访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林金国 李雅琪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视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云政

4月7日,江城小雨纷飞。下午3时许,一辆车驶入武汉医学会的小院。2013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生物物理学家迈克尔·莱维特走下车来。

黑色衬衫、黑色休闲外套,双肩背包随意搂在胸前,74岁的迈克尔·莱维特面带笑容,向现场的人群挥手打招呼,“我很高兴再次来到武汉。”

迈克尔·莱维特去年受聘成为武汉医学会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健康科普大使。该工作室由陈孝平院士领衔,致力于激发科技工作者与青少年投身健康科普事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全民健康素养提升。7日来到现场的,还有武汉医学会青少年科普志愿者、武外英中的高二学生张景元。面对顶级科学家,张景元毫不怯场,用英文从容发问。迈克尔·莱维特认真倾听,一一认真作答。

做好科普 科学家应该更加努力

“面对你这样的17岁少年,我是有压力的。”迈克尔·莱维特真诚地说,“我年少时,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科学家拿到诺贝尔奖,觉得那是一种无上的荣耀。从学生到诺奖得主,这其实是一个网链结构,就像化学分子式。我期待年轻人的成长,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成长为优秀的科学家。”多年来,他一直很关注青年一代的成长,“因为年长者要将火炬转交给年轻人,年轻人在人工智能和其他突破性技术的帮助下可以重建我们的世界。”

在被问到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领域时,他称将计算生物学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因为“在对科学感兴趣之前,我先迷上的是电脑”。他说自己十三四岁时发现电脑上的下棋游戏需要缜密的逻辑,需要思考,“电脑竟可以做出这样的游戏,所以我对它感兴趣起来。”但他也表示虽然自己不会鼓励孙子女们玩电脑游戏,但人们是可以借助电脑来思考和学习的。

在被问到科学家如何把高大上的知识科普给大众时,迈克尔·莱维特坦率表示,作为知识的强势方,科学家有责任做更多工作。他解释:“想深入浅出地解释科学中的问题,就需要对它有足够的了解,而大众可能没有足够的知识背景,所以科学家必须做更多工作。从去年开始,我会把自己的一些研究结果发布到公众的社交平台,大部分看到的人是没有科学背景的,如何以一个更简单的方式把这些向他们解释清楚,是我很重视的一个问题。大众也会向我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了解他们想知道什么,对我来说也非常重要。”

科技要炫 人的交流更加重要

“你呢?你长大后想做什么?有未来的计划吗?”迈克尔·莱维特突然发问。张景元回应:“是指科学方面的目标吗?”

“任何想法都行。”迈克尔·莱维特摊开手掌,做出了一个更大范围的手势。

张景元回答,他想做与人工智能、智能穿戴有关的工作,因为觉得电影《黑客帝国》那样通过智能设备将知识快速输入,非常酷。

迈克尔·莱维特认真听完他的描述后,表示这是个非常有趣、充满挑战的方向,并就这一想法做出进一步探讨:“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人们每天花大量时间跟手机在一起,不停刷着手机,哪怕面对面坐在一起。科学技术是不是应该更多地帮助人们来进行交流呢?在疫情期间,大家通过视频与亲友联系,但大家应该能够感觉到,通过视频或电话交流,与日常面对面是有很大不同的。我认为人和人的交流、接触是非常重要的,有人说机器在未来会接管人类,但我仍然认为,人类的未来会有更多可能性。”

他进一步说,在他眼中人与机器是不同的,人是独特的生物,创意与灵感不是通过计算或提前规划来实现的,它们往往是灵光乍现,而这正是人的迷人之处,也是人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