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女子大出血急需手术 医院发出紧急求助信息 黄石爱心人士聚捐血小板救孕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9:2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患者在输入血小板

2袋爱心血小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梁传松 通讯员王军)4月6日,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发出一条紧急求助信息,该院一女子因宫外孕大出血急需进行手术,但由于其血小板严重减少,需要输入血小板后才能进行手术。该信息发出后,黄石市血站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多名志愿者,及时采集到了救命的血小板,当天晚上成功为这名女子进行了手术。

“6日晚上已成功进行了手术,病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昨日上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杨双祥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说,5日傍晚,该院接诊了一名32岁的孕妇,经诊断这名孕妇因宫外孕导致大出血,需要紧急进行手术。但在手术前检查时,发现这名孕妇血小板严重减少,必须先输入血小板后,才能进行手术。

“成年人的血小板每立方毫米10万至30万,但这名孕妇的血小板每立方毫米却只有6000。”杨双祥介绍,人体内的血小板的主要功能是凝血和止血,修复破损的血管。该孕妇血小板严重减少,手术风险很大。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发现孕妇血型是B型RH阳性血,遂立即与黄石中心血站进行了联系,但该血站也没有足够的血小板,孕妇家人也发动身边的亲友进行了血小板捐献,无奈一个人只能捐献一个单位的血小板(一个人体内4000毫升血液中的提取的量),而这名孕妇所需要的血小板仍达不到手术指标。

6日中午,医院发出的一条“紧急求助血小板”的消息在黄石市民朋友圈传开,一些市民呼吁用行动挽救他人生命。黄石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获悉后,立即联系志愿者前往血站进行采集救命血小板,而一些爱心人士也纷纷赶到血站,表示愿意捐献自己的血小板。

“血小板无法库存,其保质期只有5天时间。”黄石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为了避免资源浪费,该血站平时只有少量的血小板库存,但他们长期储备有一批志愿者,当患者需要的时候,工作人员才会联系志愿者前往血站进行预约采集。

“采集血小板的过程也比较特殊,需要进行严格的体检和核酸检测。”黄石中心血站一负责人表示,由于情况紧急,该血站启动紧急预案,迅速与多名志愿者取得了联系,并对这些志愿者和爱心人士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了体检,在通过体检后,4月6日下午,血站将已经采集到的部分血小板及时送往市妇幼保健院。

当晚,两袋涌动着爱心的血小板缓缓输入到了这名孕妇体内。经检查,其体内血小板已达到了每立方毫米7.8万,达到了做手术的标准。

“检查结果出来后,我们立即就开始了手术。”杨双祥介绍,当天晚上,经过紧张的手术,这名孕妇生命体征目前比较稳定。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