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抗疫摄影展亮相 执甲勇士与自己“相约春天” 回望时我心依旧澎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08: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援鄂护师徐健站在自己满脸勒痕的照片前

《党徽闪光》杨发维 摄    海南援鄂医疗队华曼清

《隔离病房》魏铼 摄    2020年1月23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诊中心隔离病房,一位医务人员正在照料两名病人。

《风雪战“疫”》史伟 摄    2020年2月15日,武汉市雪花飞舞,在位于武汉客厅的东西湖方舱医院门口,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值勤。

《方舱之夜》柯皓 摄    2020年2月18日,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做操。

《跪以谢恩》李风 摄    2020年3月23日,湖北省宜昌市,全城送别福建医疗队,人群中一位男子朝着医疗队车队行下跪礼。据悉,男子家中有亲人为新冠病毒重症感染者,被福建医疗队救治痊愈。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夏雨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通讯员 王旭

从楚河汉街大戏台起,向西北方向绵延步行街200米,“相约春天”抗疫摄影展在此展出,200余张无声的画面,向来往驻足的行人诉说着去年冬春无数个难忘的故事。

4月7日,“相约春天”抗疫摄影展在楚河汉街大戏台举行开幕仪式,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援鄂医护代表徐灿分别致辞,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邓长青宣布展览开幕。

百名作品拍摄者在雨中相聚,被拍摄者、援鄂医护站在自己满脸口罩勒痕的照片前,不禁热泪盈眶。

从料峭寒冬到春暖花开 还原抗疫记忆观照武汉精神

2020年1月2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ICU主任胡明接到同行好友病危消息,不禁落泪;2020年1月31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工人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2020年2月15日,在位于武汉客厅的东西湖方舱医院门口,东西湖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值勤,面罩上布满的雨雪凝结成冰;2020年3月5日,湖北省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二站队员们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摆放“蔬菜包”;2020年4月6日,武汉汉口江滩公园,即将返程的北京大学第三人民医院的援鄂医疗队员依依不舍……

“相约春天”抗疫摄影展分为“救治”“重启”“相约”等板块,刻画出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英雄群像,也描绘出从隔离管控到复工复产,从料峭寒冬到春暖花开的抗疫记忆。

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发维感叹:“这场战斗中,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没有缺席。整整76个日夜,湖北全省共创作推出抗疫主题文艺作品4.6万余件,组织开展抗疫主题文艺活动上百场次,超6万人次文艺工作者直接参与其中,特别是配合中国摄协组织湖北摄影家参加为援鄂医务工作者拍下最美瞬间的活动,共拍摄2万多名医务工作者,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文联力量、文艺力量。”

福建省立医院护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护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拍摄的人像作品屹立在雨中。作品中每位援鄂医护人员脱下口罩、面对镜头,双手郑重举起手机,手机上定格着照料患者时的瞬间,让人过目难忘。李舸介绍道:“他们(医护工作者)牵挂着家乡、牵挂着亲人、牵挂着工作,但最为牵挂的还是正在与新冠肺炎搏斗着的患者。在没有亲人陪伴的病房里,手机成了连接患者与外界与家人与医护人员的精神良药,一幅手机中最牵挂的人的照片,让医患关系呈现出最美的样子。”

摄影家柴选说:“这里截取的瞬间,可以让人们从中一窥战‘疫’时期的生活,观照武汉这座城市的精神。”

被要求摘下口罩的瞬间 觉得为医护人员拍照的他们好伟大

口罩下的勒痕是挂在脸上的“勋章”。在展览现场,福建省立医院护师徐健站在自己的照片前,回望彼时的“自己”,不禁流下热泪。从2月13日到3月31日,徐健在武汉坚守48天,她说:“其实身在其中没有丝毫害怕,只是现在回想才忍不住感慨真的都不容易!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就像展览的主题,‘相约春天’,很美丽。”

同样,来自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护士徐灿,在去年的53个日夜中与武汉同生死、共命运。经过这场在她心中史诗般的抗疫,她表示武汉在她心底刻下了不一样的烙印,“每次踏上这片热土,依旧心潮澎湃。”她感叹每一位逆行而上的人都值得尊敬和点赞。

对于奔赴抗疫现场的摄影家们,徐健说:“他们让我们把口罩摘下来的那一瞬间,觉得他们好伟大,我当时还愣了一下,他们不怕被感染吗?”徐灿也表示,摄影家们为4.2万余名援鄂医护人员拍下肖像,用最快的速度、最真的视角、全方位为全国人民展现这场保卫战。“你们与我们并肩作战,给医护人员莫大的精神鼓舞,更是全国人民深入了解疫情、重拾信心的重要途径。”

据杨发维介绍,本次展览还特意精选了2021年各援鄂医护人员返回武汉赏樱的图片,“在全国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现下的武汉,已经走出疫情阴霾,正进入春日花季,盎然生机,迎来新的‘高光时刻’。”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湖北省摄影家协会、湖北画报社承办,展览展至4月25日。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