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内容原创

大冶灵乡:昔日“光灰”城镇如今“气质”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6:13 来源: 荆楚网 ​

灵乡镇毛铺水库风光秀美。 (通讯员供图)

灵乡镇新农村农民公园一角。(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沈素芬 通讯员张友江)4月8日一大早,家住大冶市灵乡镇广场附近的居民闵宁安老人早早起床,同几位“走友”一道绕广场结伴慢行。一旁灵秀园中的荷花池边,两位中年人在垂柳下比划太极招式。

春意盎然,漫步灵乡街头,映入眼帘的是处处树木成行、林荫载道。满眼的绿色,让人无法想象过去这里曾经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景象。

“如今只要是天晴,灵乡的天空基本上都是蓝天白云。” 大冶生态环境分局执法大队四中队负责人张少华介绍,灵乡这几年一批环评不达标企业被关停。

灵乡,因矿而兴,有着百年的采矿史,先后被开采各种金属、非金属资源数千万吨,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铸就了其物质文明的辉煌,也留给它巨大的生态“欠账”。特别是近年来,面临资源枯竭、生态转型的巨大压力,荒山、矿坑、灰霾……多年的“历史旧账”, 灵乡的生态环境变得极为脆弱,“光灰城镇”的帽子如同一座沉重的大山,压在每一位灵乡人的心头。

最有深刻体会的莫过于在灵乡老街邮电路做早餐生意的闵师傅,由于他制作的早餐味道可口,居民们几乎每天在他家早餐排队过早,可因为他的早餐店地处路边,前些年附近办了一个选矿场,繁忙的运矿车辆扬起的灰尘让他没法经营,生意惨淡。自从关停了附近选矿场后,他家的早餐生意又恢复了原来繁忙的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目光,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克服恋矿情结和唯矿思维,确立了“生态立镇、产业强镇”的发展思路,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创建国家森林城镇的奋斗目标,吹响了“创森”的冲锋号。

2020年10月,经过灵乡镇上下多年来的艰苦努力, “国家森林城镇”的殊荣正式授予灵乡。此外,投资20亿元的毛铺南山康养等一批项目,正式落户灵乡建设。

“我们要通过创建生态文明,还尽灵乡的生态欠账、让积累的生态财富将在更长时间、更大范围惠及百姓。” 灵乡镇党委书记李杰如是说。

【责任编辑:沈素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