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江夏区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探访 巡湖队员讲述:新发现8只青头潜鸭,我们好高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5:1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 3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夏区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站在湖畔,只见烟波浩渺,水天一色,湖面不时有鸟儿飞过,随处都可以听到各种鸟的鸣叫声,仿佛走进了鸟的天堂。采访中,这里的巡湖队员们讲述了鸟儿与他们的奇缘。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小天鹅和豆雁。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宛如鸟的天堂。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2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栖居”于此

一群“90后”守护这片宝藏湿地

作为武汉城市湖泊群中重要的湖泊湿地之一,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面积3929.3公顷,由上涉湖、鹅公湖和团墩湖3个子湖组成,被国家林业局列为“湖北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重点调查湿地”。由于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自然地理条件和自然资源,成了众多珍稀野生动物的良好栖息地、越冬地和停歇地,有2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黑鹳、白头鹤、白鹤(新增)、青头潜鸭(新增)5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植物23种。

巡湖队员李佳缘介绍上涉湖。  记者戴红兵 摄

管理这偌大湿地保护区的,是长年驻守在湖畔的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他们大多是“90后”,每天的工作就是24小时轮班巡湖护湖,发现不利于湿地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及时劝拒和制止。

八年前村民上门扯皮“烦”鸟

如今村民炫“鸟” 向亲友发邀请“看天鹅”

30岁的帅小伙李佳缘是2013年来管理站的,已经是这里的“老员工”了,他回忆说,刚来上班时,每天骑着摩托车四处巡湖,经常发现有村民在捞螺丝,或者是钓鱼,他上前得费好大功夫,不停地宣讲生态环保的政策,村民这才极不情愿地离开。有的村民还会找到管理站,称自己种的植物被鸟吃了,要求赔偿,恨不得一下子把鸟都赶走。这样的事,以前一年会发生好几起。

“经过这些年的环保宣传,以及全社会对环保的重视,村民大多都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加上政府生态补偿形成制度,村民上门扯皮的事,基本上见不到了。”李佳缘笑着说,现在周边的村民,大多能自觉爱护鸟类,平时不打扰鸟的生活,并因湿地鸟儿感到自豪,特别是今年春节,团墩湖满湖都是来此越冬的小天鹅,住在湖附近的村民们称这为“天鹅湖”,喜滋滋地邀请亲朋好友来玩,“来吧,我带你去看‘天鹅湖’,别的地方没有哟!”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动物标本栩栩如生。  记者戴红兵 摄

国宝东方白鹳

引出一段父子接力护鸟传奇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三楼,有一间动物标本室,室内正中的展台上,陈列着生活在此的动物标本,最正中是“身材高大”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这,也是管理站负责人龙苏琦的“最爱”。

因为,这鸟与他们家有段奇缘。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站负责人龙苏琦讲述东方白鹳和他家的奇缘。  记者戴红兵 摄

2005年10月的一天,龙苏琦的父亲龙友福在鹅公湖上划船巡湖,中午,一群白色的大鸟飞过天空。突然,其中一只放慢速度,跌落湖面,一动不动。龙友福赶紧划船过去,将奄奄一息的大鸟救了上来,发现其腿部受重伤。随后,龙友福特意买来苹果,并熬制筒子骨炖大米粥,一勺勺喂给大鸟吃。日子一天天过去,大鸟也渐渐康复。

后来,武汉大学做鸟类研究的教授闻讯赶来,认出这大鸟是东方白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球野生种群不到3000只,生态良好的湖泊湿地是它们越冬的最爱。在教授的牵线搭桥下,龙友福将大鸟送到了东湖鸟语林。

2015年,龙苏琦来管理站工作,继承家传,自觉把爱鸟护鸟当成使命。平时,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守在湖畔,“去年疫情期间,整整四个月,虽说见不到一个外来人,但我们巡湖毫不松懈”。

巡湖队员正在上涉湖畔观察鸟类并作记录。  记者戴红兵 摄

黄鼠狼两次闯入镜头“作揖问好”

青头潜鸭首次发现就有8只

作为专职巡湖队员,管理站的年轻人每天吃住在一起,看的是湖,打交道最多的是鸟和动物,看上去似乎生活有点寂寞和乏味。当记者问起他们时,他们的回答却是:与动物打交道,好开心!还有的说:“每天最美妙的事,就是能听着鸟鸣声起床。”

李佳缘讲了黄鼠狼两次闯入镜头的趣事。不久前,他拿着相机正在湖边的大堤上拍动物观察日志所需的照片,突然,镜头中冒出一只肥硕的黄鼠狼,它双腿站立,上肢像手一样弯曲前伸,似乎在“作揖问好”。

“那样子好呆萌呀,我心里一下子暖暖的。”李佳缘笑着说,过一会,他骑上摩托车,继续前行了大约十分钟,再停下又拍大堤,不料,镜头中又出现了那只黄鼠狼,“我推测我在路上走,它在大堤下的草丛跟着我走,似乎是和我在玩游戏捉迷藏!一瞬间,我觉得,黄鼠狼也有灵性,‘作揖问好’的动作,就是对我们工作的回报”。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晚霞美景。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白鹤、灰雁和小天鹅。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在全社会和巡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种群和数量不断增加。今年元月12日中午,团墩湖旁边的湖岔,一下子发现8只青头潜鸭!这是首次在上涉湖观察到青头潜鸭,巡湖队员激动地拿起相机,拍下这珍贵的镜头。要知道,青头潜鸭是世界上仅有千只左右的极危鸟类,刚被国家列入一级保护名录。

今年元月12日中午,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发现8只青头潜鸭。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湿地 “幸福的烦恼”

请市民不带飞行器,不哄赶鸟群

武汉是“湿城之城”,到湿地看什么?成了近年来市民热议的话题。湿地游,也成了不少武汉市民的出游“打卡地”,不过,这也带给龙苏琦和团队小伙伴们“幸福的烦恼”。

上涉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小天鹅。  江夏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我们很欢迎全社会都来关注湿地,关注生态环境。但来湿地的人多了,我们就有点担心,怕惊扰到鸟儿和动物平静的生活。”为此,龙苏琦建议:一是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静静地观鸟。二是,某些摄影爱好者,希望拍出万鸟齐飞的场景,有的带无人机来湖上飞,还有的大声哄赶鸟,这些举动最容易干扰到鸟。湿地是禁飞地,希望大家都能遵守相关规定,共同爱护鸟类,爱护湿地生态。(长江日报记者戴红兵 通讯员蔡俊 胡喜珍 于海涛)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