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一个水壶一支步枪作证——农讲所奠定武装斗争革命道路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4:47 来源: 湖北日报

铁质水壶,通体长22厘米、宽13厘米,左右两旁共有四系,壶嘴上有木塞和圆形提钮,壶颈系有棉线索。4月2日,记者在武汉革命博物馆见到一个铁水壶,外形有点像龟,也有点像土炸弹。“当年武昌农讲所发给学员的物品,目前发现存世的只有这只水壶。”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使用过这只水壶的先行者名为陈振文。

陈振文,1901年出生于湖北黄冈王家店陈策楼,这里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陈潭秋的故乡。幼年时的陈振文在陈潭秋的五哥、同盟会会员陈树三创办的聚星小学读书,受到革命思想的启蒙。1921年陈潭秋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后,以中共武汉区委领导人的身份回到家乡陈策楼筹建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陈振文从那时开始追随陈潭秋干革命。1924年在陈潭秋的介绍下,陈振文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家乡从事农民运动。

1927年,经陈潭秋推荐,陈振文进入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从当时陈振文写给家人的信件中我们可以得知,他是以第二名的成绩被农讲所录取的。

当年实际主持农讲所工作的毛泽东怀着对中国农民运动的极大热忱,同瞿秋白、彭湃、李立三、恽代英等共产党人以及国民党左派人士邓演达等共同努力,指导来自全国17个省区的学生学习革命理论和农民运动方面的知识,进行军事训练,参加社会斗争。武昌农讲所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反复对学生强调武装斗争的重要性,把军事训练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农讲所学生实行军事编制,每人发一支汉阳造“七九”式步枪,规定每日训练两小时,每周到野外进行一次军事演习。军事训练是从实战出发,严格要求。陈列在武汉革命博物馆的这只水壶,就是农讲所发给学员的,每人一个,在军事训练和参加实际斗争时使用。

高万娥说,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500多名优秀农民运动干部,这批干部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开展土地革命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中坚力量。毛泽东筹办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及其前后的革命实践和理论思考,为探索“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奠定了初始的基础。

通过学习,陈振文的革命思想有了很大的提高,他写信鼓励其兄“把从前旧的生活与习惯完全抛掉,来努力做农运工作等谋一般人之幸福”。

从农讲所毕业后,陈振文被分配到江夏县任县长。大革命失败后,他回到家乡,任当地的党小组长。不久,加入到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二十军,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开始笼罩全国。1927年秋天,国民党反动派放火烧毁陈策楼,屠杀共产党人。在恶劣的环境下,陈振文依然领导当地的农民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1928年4月16日,由于叛徒出卖,陈振文不幸落入敌手,当天即被反动派拉到王家店杀害,时年27岁。

陈振文在农讲所训练时使用过的汉阳造“七九”式步枪,目前有一支收藏于武汉革命博物馆。木铁结构步枪,长123.8厘米,宽11.5厘米,高4.7厘米,重3.6千克。枪膛上端刻有一边框,框内有“汉卍式”字样,边框下端有“30”字样,枪膛左侧刻有枪号“乙4W4557”。

“在农讲所训练时,‘汉阳造’步枪的使用者是革命先行者,这支步枪本身也称得上是中国战争史上的一个传奇。”高万娥介绍,“汉阳造”的历史要从张之洞督鄂开始,“汉阳造”最早生产的步枪是仿造德国M1888型步枪,后经过多次改造,并参考了德国1898式步枪样式。到1944年,此型步枪在中国生产了将近50年,是当时国内生产时间最长的一种轻武器,也是自清政府新军到抗日战争时期,国内各个武装部队轻武器装备的主要枪型。由于生产时间长,此枪经历了从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直到抗美援朝的战火洗礼。

“这支枪经历的战火里,有列强的欺侮,有军阀的混战,有仁人志士的抗争,更有民族危亡时刻的不屈不挠”,高万娥说,“那么多仁人志士拿起过这支枪,不同的政治势力或政权指挥过这支枪,一支步枪的传奇里,更能读懂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晶通讯员 刘翔)

(文物图片由武汉革命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