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中交二航局浙江建世界级大桥 首台智能“深槽入鞍”机器人投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6: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戴辉、通讯员申腾武)4月7日,随着下游侧第169根索股成功架设,温州瓯江北口大桥主缆全部架设完成。这座世界首座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由在鄂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

该工程是世界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大桥主要结构包括南塔、中塔、北塔、南锚碇、北锚碇、悬索桥缆索体系、钢桁梁以及桥面系等。其中南锚碇是世界首例深厚淤泥层中建造的超大型陆域沉井,总重量达20万吨。大桥中塔为A字型刚性混凝土塔,为国内三塔悬索桥中首次采用。

中交二航局项目团队从2020年3月开始探索智能工装技术,成功研发国内首台智能“深槽入鞍”机器人。该机器人采用液压顶杆为机械手,通过液压顶杆将索股“推”进索鞍,整个过程平稳可控,克服传统工艺将索股“砸”入索鞍产生的跳丝、乱丝问题,相比传统人工入鞍施工效率提升30%。

项目团队还创新研发AI智能视觉识别测量技术,将其通过在一般索股与基准索股的跨中安装发光标靶,采用工业相机采集图像,并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学习标靶特征,通过像素距离换算空间实际距离计算得到一般索股与基准索股的高差,解决大风条件下一般索股线形测量难题。

温州瓯江北口大桥通车后,提高东部沿海公路运输大通道通行能力,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和珠三角地区的沟通联系。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