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政协号召广大委员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9:5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辉、通讯员宋士琼)4月6日,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办公厅向四级政协委员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委员围绕今年“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课题,积极投身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践,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通知说,希望广大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市场主体群众,深入生产经营一线,就湖北省贯彻实施《民法典》、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开展监督性调研,摸清实情、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把握协商式监督属性,秉持公心、坚持真理,坦诚相见、增进共识,助力解决问题、推动工作。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的落实落地情况,以及优化营商环境中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省政协自2019年开始打造的一项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019年、2020年分别开展了“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今年的专项民主监督议题为“贯彻《民法典》,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了省政协2021年协商工作计划,并报经中共湖北省委批准。

今年省政协“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细分为21个子课题,提供给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参阅。

1.发挥司法保障合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营商环境建设

3.推行“互联网+监管”,提升监督效能

4.完善破产制度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环境和市场活力提升

5.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路径研究

6.深入贯彻落实《民法典》,切实保护中小企业投资者

7.构建法治框架下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8.进一步强化精准法治服务,提升服务企业效能

9.平等保护各类产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0.贯彻《民法典》,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营商环境

11.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优势,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水平

12.深化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3.规范行政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14.贯彻落实《民法典》担保制度,促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15.《民法典》实施背景下企业获取信贷法治环境研究

16.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切实保障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17.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落实

18.落实知识产权保护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19.统一执行已抵押不动产可转让制度,激发市场活力

20.为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更优法治环境

21.发挥商会在人民调解中的作用,更好贯彻落实《民法典》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