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州红莲湖上桨声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暨全运会资格赛打响

红莲湖上桨声急

在男子八人单桨项目预赛中,湖北赛艇队挥桨奋楫。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诗秋

随着全国赛艇界近千名好手入场,往日平静的鄂州红莲湖国际水上运动训练基地里热闹非凡,沿途彩旗飘动,一条条五颜六色的船艇布满场地。

4月8日,2021年全国赛艇春季冠军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资格赛暨东京奥运选拔赛,在红莲湖正式打响。本次比赛聚集了全国各省市22支优秀队伍参加,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集训队精英选手也悉数到齐,近700名运动员同场角逐。

全线出击 力争全运资格

基地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备赛区。一大早,各参赛队运动员在教练的帮助下一边仔细地调试着船艇,一边与其他队的朋友们亲热地打着招呼,上下水码头处,选手们扛着赛艇来回穿梭,一派忙碌喧嚣。

本次比赛是第十四届全运会赛艇项目的资格赛,为了争取更多参赛名额,全国各参赛队均派出了最强大的阵容。作为东道主,湖北队同样志在全线夺取全运资格。此次湖北赛艇队共派出46人(含国家队9人)、17条艇参加11个项目的角逐,16名选手需在此次资格赛中争取陕西全运会的决赛圈资格。

在8日上午的预赛中,湖北队有13条艇参加了6个小项比赛,其中,女子四人双桨(杨榕榕/孙宁/王潇/付慧敏)、女子四人单桨(李莹莹/李乐乐/孙静/卫文琳)和男子四人单桨(郑亚明/孙露/张璐通/黄喆)共3条艇晋级半决赛;女子单人艇石红美和男子单人艇李雪平晋级1/4决赛。下午有男子双人单桨(何小棋/余天翼)和女子双人双桨(李多蕾/吴咏梅)晋级1/4决赛,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甘园园/符小月)和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夏宏宇等人晋级半决赛。赛后,据男子四人单桨的成员郑亚明透露,今天只是预赛,大家都在“憋大招”,“这次和国家队高水平选手同场竞技,一定会激发出我们最大的能量。”

这是我省水上项目30年来首次在家门口举办全运会资格赛,可谓盛况空前。湖北赛艇人都希望崭露头角,把平时训练积攒到的东西运用到赛场中去。而像熊奕熙、江羽欣、王语童这样的年轻小将们,置身于高水平竞争的环境中,也会学到很多东西。“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和大姐姐们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在起航环节。”熊奕熙坦言,“大家都非常渴望参加全运会,接下来我们要比好后面的比赛,期待能实现这个愿望。”

国标要求 打好每场比赛

自去年11月参加完全国赛艇锦标赛后,国家集训队在浙江千岛湖展开了近4个月的冬训,并于3月份转场到北京顺义继续备战东京奥运会。而此次国家集训队整体发兵红莲湖,其目的就是为了以赛代练,备战5月份在瑞士的赛艇世界杯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

国家赛艇集训队领队徐权表示:“国家队非常重视这次在红莲湖的比赛,除了要检验冬训成果外,还计划通过比赛演练技战术,进一步优化阵容,在最后一场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争取将6个项目、6条艇的奥运资格拿到手。”

在国家队奥运备战阵容里,我省选手多达10人,分别是刘治宇、刘荡、李文雷、肖锋、吕凡普、王子凤、巨蕊、秦苗苗、林心玉、宋佳怿,他们中间已有4人获取奥运资格,在国家队各重点项目上担当着重要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着奥运阵容就没有竞争。

本次比赛为了给更多的省市队选手参与决赛竞争的机会,专门调整了A、B组决赛的参赛人数,并在A组决赛中实行了“领先奖励制”——任何其他艇在500米处超过奥运备战艇,并在通过终点线时与奥运备战艇相差在3秒以内,则该艇将与被其超越的奥运备战艇名次对换。

对此,徐权的解释是,在奥运会上,前500米的竞争是相当激烈的,往往决定着最终的胜负,而这种竞赛方法也是按照国际比赛的战略战术进行的安排。“通过这种方法锻炼队员们在前500米的竞争和对抗能力,也逼迫着运动员自始至终保持良好状态,让比赛的锻炼价值更接近于国际大赛。”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