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发挥政策性金融引导效能 襄阳撬动300亿资本下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35 来源: 湖北日报

枣阳市鹿头镇银龙湾花海造型各异的鲜花图案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视界网 王建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郭永红 廖世炜

阅读提要

投入大,周期长,见效慢,这是各地推进乡村振兴中面临的普遍难题。

如何破解这道难解的方程式?2019年以来,襄阳市与省农发行携手,率先破题,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引导效能,通过基础性贷款撬动300亿资本流向广袤乡村,加快了城乡要素流动。

短短两年,昔日2500个落后的村庄实现宜居宜业,产业发展“换挡”驶入快车道,相关经验获得农业农村部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无人问津的土地盘活了 “一座村”变身网红旅游长廊

“楼上请,房间都整理好了。”3月27日,老河口市李家染坊村,几辆私家车停在全琴民宿门口,老板娘朱雪琴热情相迎。

小桥流水,桃花如霞,一栋栋徽派民居错落有致,弥漫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游人们兴致勃勃染土布、打豆腐、尝新茶。晌午时刻,从菜园里摘的蔬菜绿得发亮,土灶下锅翻炒,飘出阵阵香味。

“俺们村变化太大了!”朱雪琴和客人们拉起家常,连说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村里也建起艺术馆,没想到盼了多年的自来水通了,没想到家家用上了分类垃圾桶……

李家染坊村,明清曾因手工印染闻名,大工业时代,这一产业日渐式微。村里垃圾靠风吹,黑臭水横流,苍蝇蚊子到处乱飞,1/3村民出外打工。

近几年,该村投入300多万元对65户民居进行包装,添置3台垃圾车和100个分类垃圾桶,对120个旱厕进行“厕所革命”。

钱从哪里来?2019年春季,老河口市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但因为财力有限,乡村基础设施改造无法一步到位。襄阳市出台《全域推进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方案》后,农发行先行授信6个亿,与市城投公司共同运用“信贷杠杆”,撬动民间资本10多亿元涌入乡村建设领域。

李家染坊村成为首批受益者。2000多米水管将清水从马冲水库引到家家户户,年久失修的老染坊整旧如旧,建起汉江奇石馆、老爷车展览馆、农耕艺术馆等景点。朱雪琴等村民将青瓦房改造成民宿,从镇上超市辞工当起老板。

“村里有了造血功能。”村支书刘红兴奋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附近10来个村联手打造汉江生态旅游走廊,人气越来越旺,每逢周末,几十个停车位满满当当。汉江奇石交易市场远近闻名,租金收入可观。过去无人问津的土地被彻底盘活,流转费年年看涨。

小猪不再饿得嗷嗷叫 “一条路”托起规模化养猪村

春雨绵绵,如烟似雾。枣阳市吴店镇徐楼村,一辆大货车停在兴铭熹农业开发公司大门口。

后车厢的10吨玉米饲料由电动传输带直送养猪车间,全程仅20分钟。“今年准备再扩大规模。”公司负责人李永富指着坡上尚未完工的母猪殖育场,添置“育儿床”等设施,年产猪崽达5000多头。

2019年,李永富从福建返回枣阳老家,选中了徐楼村九组一处远离人烟的荒岗兴建养猪场。次年夏季,刚投资300万元建起了三栋猪舍,一场场特大暴雨让李永富傻了眼。

“运送饲料的大货车陷进半米深的泥坑,车轮直打滑。”李永富回忆,靠村民肩挑背扛,足足花了两天才将饲料运到猪舍,小猪饿得嗷嗷直叫。崎岖坑洼的乡村路成为拦路虎,李永富心灰意冷,打起退堂鼓。

关键时刻,农发行首笔30万元乡村振兴补短板贷款由交通部门统筹,及时发放到徐楼村。两年间,共改造村级公路18公里,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直接通到了养殖场。

从伤心路到致富路,李永富吃下定心丸,追加投资,猪舍从3栋增加到8栋,年出圈生猪1万余头。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养猪户达30多个,总数量2万余头,又赶上猪周期的市场高峰,挣得盆满钵满。

助市场主体“缓过劲” “一袋面”让5万粮农很踏实

3月中旬,党长英忙得团团转,刚与中化集团签订9万吨饲料订单,又迎来北大荒集团的高层考察团。“关键时刻,是农发行帮我缓过劲。”这位襄阳市粮食产业化龙头的董事长动情地说。

“当年,我是开着蹦蹦车的粮贩子。”党长英是丹江口水库的移民,2008年创建湖北丰庆源粮油公司。当时,家底太薄,流动金常无法周转,市农发行雪中送炭,送来首批300万元贷款。一晃10多年,农发行累计贷款支持1.5亿元,帮助建成粮库、加工流水线和车队。丰庆源已成长为拥有固定资产过亿元,年储粮食20万吨,加工小麦15万吨的大型龙头企业,成为襄阳有名的“一袋面”。

“当时好多小加工厂都关了门。”去年疫情期间,公司被纳入湖北省首批保供企业。面对雪花般的订单,党长英却犯起愁。此时是淡季,一下拿不出巨额收购资金。

“还在过年,天上飘着雪花。”党长英记忆犹新。刚上任的襄阳市农发行行长赵国庆赶到企业,现场办公,该行连夜组织资料,向省行申请绿色通道,3天后追加4000万无抵押应急贷款。

“有农发行作后盾,不用担心销售,丰庆源每年都是订单农业,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3月19日,“90后”种粮大户张礼领着一群小伙伴正在用无人机施肥,他去年收入达30多万元,今年又流转了600亩麦田,不久将是一片金黄的麦浪。

“一个龙头企业的背后是千千万万的粮食种植户。”赵国庆说,仅丰庆源公司背后就链接着380多个村,5万多农户,每年种粮20多万亩。

“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安全是乡村振兴的压舱石。”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襄阳市是小麦主产区,占全省粮食产量的1/5,每年丰收季,农发行向粮油龙头企业投入资金30多亿元,畅通市场化收购渠道,让种粮农民真正实现了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