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学教授到嘉鱼攻关葛仙米与水稻套种技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3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通讯员 邓丹 程李娜

4月6日,春风和煦,在嘉鱼县新街镇晒甲山村,几位“白大褂”格外忙碌。

蓝野生物科技公司智能大棚内,技术人员漆军为葛仙米接种,更换培养液后,认真地做好温度记录。

去年,蓝野公司选中晒甲山村,专门生产葛仙米,成为湖北工业大学与嘉鱼县首家“校地合作”企业。

邓中洋副教授对葛仙米颇有研究,目前是公司技术负责人。他介绍,蓝野公司项目占地32亩,总投资1200万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00万元,建成生产管理用房、专业智能大棚及部分公共设施设备。

葛仙米不是米,是一种水生藻类,无根无叶无花,学名拟球状念珠藻,呈黑色珍珠状,直径6-7毫米,玲珑剔透,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及多糖等活性物质。

葛仙米是餐桌一道美味佳肴,由于稀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为了让葛仙米走进寻常百姓家,邓中洋尝试将实验室建在田野上,推广葛仙米与水稻共作模式。

“嘉鱼离学校近,气候也比较适合葛仙米生长。”经过一番考察后,邓中洋选定了新街镇晒甲山村,开展葛仙米的多种培养研发。

目前,公司除了葛仙米人工培养外,还在基地开辟两亩水稻田,试验葛仙米与水稻共作模式。待技术稳定,邓中洋打算将技术传授给附近的村民,大面积推广共作模式。

“稻田培养葛仙米,不能投入农药化肥,有助于提升稻谷的品质,生产名副其实的有机稻。”邓中洋介绍,一块稻田生产一季水稻,9、10月份水稻收割后,葛仙米就自然生长,次年开春开始采收,不与水稻争农时,每亩可采收二三百斤鲜葛仙米。他说,葛仙米还能够进行生物固氮,大面积的培养有助于水田生态修复,增加地力。

校地合作,嘉鱼乡村振兴开启一扇新窗口。邓中洋称,他计划将学生带到这里来进行科研实验,让学生在大地里长学识。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