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000人接力创作纪录片《一日冬春》 从疫情一天透视中国抗疫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通讯员肖副球)2020年2月,中国抗疫正处于关键时期,大象纪录和优酷联合发起线上“全民纪录计划”:请你拿起手边的设备,拍下2月9日这一天24个小时里的生活片段,随后,274城5000人接力响应。4月4日,这部全民共创纪录片《一日冬春》上线,片中不少细节来自英雄城市武汉。中国人民如何度过疫情严重期,并最终取得抗疫决定性成果,《一日冬春》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

《一日冬春》预告片开头,引用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的一段话:“中国从源头为遏制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为世界争取了时间,虽然这些让中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经历了什么,又付出乃至牺牲了什么,《一日冬春》的镜头下,有武汉天台上的讲述,有医院护士的自我隔离,有社区干部、志愿者们穿梭的身影,有空旷的街道上急救车的灯光,还有各显神通在家中“攀岩”打球锻炼的男女老少,烟火下的一起响起的“加油”……镜头下,喜怒哀乐、悲欢离合,讲述着中国人的抗疫精神。

导演兼总策划秦晓宇认为:“每个人都是时代的记录者。疫情肆虐,我们坚信镜头所到之处,尽是值得记录的生命片段,这十二个时辰的生活发生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点点滴滴都是见证,也是我们合力写给未来的启示录。而我们不仅希望汇聚私密的真情与现实,也希望汇聚的成果是一件动人的影像作品、一件反向纪念碑式的公共作品。”

记者了解到,“全民纪录计划”征集令发布后,超过5000人参与到项目的拍摄,跨越274座城市与乡村。这些素材当中,既有普通市民的居家隔离日常记录,也有专业记者和纪录片人对疫情影响下的城市和乡村变化的专业记录,还有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工作记录、被确诊的病患的养病情绪记录……

是万千普通人对疫情经历与感受的自觉记录,也是万千隔离的家庭生活的主动呈现。《一日冬春》选择在清明节上线,意在提醒我们勿忘逝者,也不要辜负生命的爱意与春光。正如纪录片中一位拍摄者所说:“我们唯一应该时刻坚持的,就是不忘记。”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