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前沿科技神器健博会上亮相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21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昨日,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开幕。1400多家国内外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成果参展。图为一家企业展示的肺部神经全息影像装置,吸引观展市民驻足。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萧颢摄

湖北省最长的车载CT车    智能机器人引来市民围观    市民体验智能医疗设备    汉商大健康展位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王荣海 伊蔚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4月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下简称第三届健博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世界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亮相江城。主会场设置了12个专业展区,总展览面积近14万平方米,来自34个国家的逾1400家企业参展。

健博会将持续到11日,期间还举办世界大健康院士论坛、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医改高峰论坛、世界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长寿时代高峰论坛等57场高水平学术论坛,海内外卫生健康领域的院士大咖、顶尖专家云集江城,分享大健康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最新发展趋势。

我省最长车载CT车进场馆

8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2场馆,不少看展市民被一台又长又大的“客车”吸引,一时间甚至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自己到了车展现场。然而市民进入“客车”内部,才发现这不是一台普通的“客车”,里面放的不是一排排座椅,而是一台CT设备。原来,这是武汉市中心医院于2020年底引入该院的CT车,长13米,系湖北省最长的客车车载CT车,也是武汉市市属医院首台CT车。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台“大家伙”虽然块头大,但在特殊时期,充分展现了它的灵活性,可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快速紧急支援;在平时,它还可深入农村、社区、养老院等地,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送医下乡,缓解边远地区看病难问题,并提供团体上门检查服务。到社区进行检查时,CT车可实现在患者上车扫描后,立即生成影像并共享到云端,院内影像诊断中心专家可以第一时间阅片诊断并写报告发回,患者可以当场拿到报告结果。3月中旬,该车载CT已经正常投入使用。相较于常规CT,使用车载CT时,操作技师不用进入舱内为患者调整姿势定位,摄像头会自动识别定位到待扫描部位,大大节省了检查时间,提高了检查效率。

移动接种车现场接种疫苗

在B2馆医疗服务展区,一辆名为“国家免疫规划智慧移动平台”的移动接种车引人注意,一位医生正在为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查体温、检测血压。与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一样,疫苗接种者签完知情同意书后接受医生的检查,检查没问题后可以到移动车里进行接种,疫苗接种完后需要到留观区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

据了解,国家免疫规划智慧移动平台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海尔生物医疗公司共同研发。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新冠疫苗接种地点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部分居民预约接种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移动接种车则更为机动和便利,让群众少跑路。

海尔生物医疗一共开出了5辆移动接种车来到武汉,在武汉市疾控中心的统筹下,下沉到社区、学校、看守所等地方,在20余天时间里,为武汉市约3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智能设备实时监测身体状况

“患者晚上八九点上床睡觉,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结束透析,就直接去上班,完全不影响工作和学习。”在第三届健博会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倾力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智慧健康馆”亮相场馆。在“智慧腹透”体验区里,展示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研发的一种新型“居家洗肾”模式:患者在家里操作,医护人员可远程实时监控预警分析,及时处理相关风险。

在武汉市武昌医院展区,互联网医院管理系统受到不少市民的关注。在智能化穿戴设备现场体验中,单导及12导心电记录仪最受欢迎。这套居家慢病患者利用穿戴设备,可以实时监测血压,心率等情况,让居家慢病患者在病情发生突变之时,通过AI人工智能辅助分析及时预警并精准定位,推送语音提示信息至医生端进行二次判断,确认为危急情况立即启动院前120,主动联系患者及家属,争取急救的“黄金时间”,确保患者在院前就能得到准确及时的救治。

一位40岁左右的男士体验后感慨,“我经常在外出差,担心患心脏病的母亲有什么意外,通过这个互联网设备,医生能及时发现病情异常并通知120,让我也放心不少。”武昌医院谢医生介绍,“此套穿戴设备能实时采集并上传患者疾病相关数据到医院,对患者的早期明确诊断和提前实施关键性医疗干预,显著提高抢救成功率。

江城进入5G+院前急救时代

健博会上,武汉市急救中心展示的一套尖板眼吸引市民眼球,在超大屏幕上,120救护车活动轨迹一目了然,何时出发、赶往现场、抵达医院,时间线一目了然。更智能的是,依托5G信息系统,该中心86台急救车变身“移动ICU”,患者数据实时回传至医院,实现“院前”与“院内”急救零时差无缝对接。极目新闻记者看到,屏幕显示120急救首义站一辆救护车接到报警,于早上9时36分出发赶往现场,抵达时间为9时45分,当前正一路疾驰送往医院。

120调度科科长丁一鹛介绍,武汉市急救中心86台智能救护车变身移动ICU,除可实时看到行动轨迹外,更重要的是实现“院前院内急救一体化”。患者一上车,所有生命体征数据、影像资料实时同步至医院,实现远程诊断,并第一时间开展急救远程指导。也就是说,在5G技术下,急诊关口大幅前移,做到患者“上车即入院”,重构了急诊急救一体化新格局。

本届健博会,卓尔控股旗下汉商集团大健康及卓尔医纺以庞大阵容亮相A1馆。汉商大健康公司为消费者带来了一款全新的更适合国人的健康饮品——“上上清饮”。卓尔医纺展示了三大类数十款产品,涉及防疫防护、医疗健康、生活健康等多个领域。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