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一场硬仗!武汉动物园私人订制式动物搬家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07:26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老虎斑马迁居过渡房  滑板车吊车货车一齐上

一场硬仗!私人订制式动物搬家


斑马母女在过渡房团聚

骆驼和矮马静静待在过渡房里

袋鼠一家已熟悉了新环境

一只东北虎最终成功搬家

10多人共同出力抬一匹麻醉后的斑马

给进了转运箱的麻醉斑马打催醒针

白虎终于进了笼子等待上滑板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通讯员 陈立云 彭少波

别小瞧只是搬进园内的临时馆舍,请一个个调皮的、温驯的、凶狠的动物顺顺利利进入过渡房,武汉动物园饲养员们颇费心思,搬家成了“私人订制”服务。

搬家路短短数百米,但从近一周搬的情况看,真是一场硬仗、一次大考。饲养员斗智斗勇,细心细致,实属不易。

现场

一匹斑马13个人抬动

不买账的老虎终进笼

昨日上午8点45分,食草区饲养员和兽医们来到斑马馆,清理场地,干干净净。“以免待会儿麻醉时,它们应急反应四处冲撞到硬物受伤。”兽医汪波瀚轻声说道。

一切准备就绪,而4匹斑马浑然不觉,其中一对是母子,一对是雌雄亚成体斑马。

麻醉动物,得见机行事,野保所所长汪明权和汪波瀚采用吹管麻醉,麻醉针扎入一匹斑马的臀部。它走动了几下,约5分钟内就从步履蹒跚到侧躺倒地,紧接着它的2个同伴也如此。

唯有刚出生还没满月的母斑马,是由饲养员抱入订制的迷你型木箱。

身材修长的成年斑马有多重?13个人才抬得动。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看到,13名壮汉饲养员和兽医边抬着网兜里的斑马边喊“一二!一二!”给自己鼓劲,终将斑马抬到吊车旁的木箱边,再轻轻放入横卧的木箱。

汪明权和兽医任妙璇赶紧上前,在其耳缘部位的静脉注射苏醒针,一完毕赶紧关箱。然后拍打木箱加速唤醒,听它在箱中的踢踏声,13人再将横卧的木箱竖起,起吊装车。“莫看它体型优美,可有七八百斤重啊。”动管部副部长胡帆透露。

未满月的斑马坐小车,另3匹坐大货车,开到临时馆舍时,已是中午12时。

斑马入门也有讲究,饲养员要求吊车司机将所有斑马放下后,再一一入门。“边入门边起吊,会惊扰它们。”饲养员熊飞解释。与此同时,饲养员们将青草放在地面,以食物诱惑,转移注意力,避免它们不适应新环境产生冲撞等应急反应。

这些斑马算是见过世面的,进入临时馆舍,转圈走了一分钟,就去吃草了。其中母子团聚时,还叫了几声,相互安慰。

当这边斑马还算顺利搬家时,狮虎馆的饲养员却很是头疼。计划上午完成转场的白虎和东北虎,脾气太倔,拒绝各种诱惑就是不挪窝,转运被迫搁浅。

“周一上午,东北虎‘友友’和‘丽丽’蛮听话,把肉丢到转运笼前,它们去吃肉,十来分钟就顺利进笼。”中型猛兽饲养队队长张建新说,昨天是白虎带头使坏,另一只东北虎也有样学样。

下午,张建新和同事们决心破题。他们将转运笼稳扎固定,对白虎和东北虎好言相劝,最终成功入笼,坐上滑板车,再转乘货车前往临时馆舍。另3只狮子,采取打麻药,顺利进入过渡房,直到下午6点才结束。

难点

猛兽入笼难麻醉有风险

几百米转运绷紧安全弦

“老虎自己进转运笼,是最好的。”兽医院院长邓丽玲说,打麻醉还是有风险,特别是年纪较大的老虎,万一有基础疾病,风险难控。

斑马温和,为什么还需要麻醉?用木箱子转运,不怕被撞破?邓丽玲解释:“斑马是神经质动物,如果不打麻药,就很可能会四处冲撞,必须得打。箱子都是木质的,怕它冲撞受伤,留几个一元硬币大小的洞,透个气就行,黑暗状态它们会比较有安全感。”

近一周雨水时断时续,武汉动物园动物大搬家也断断续续。在动管部副部长胡帆看来,袋鼠、鸵鸟等乖巧的动物搬家很容易,而凶猛和太重的动物则的确是大难题,“对老虎们,得斗智斗勇;对斑马这样的,就会非常耗体力。”

虽然只是园内转运,一路也是细心再细心。“转运狮子时,兽医随车,万一有苏醒状态,赶紧补一针,斑马入舍时,兽医拿医药箱站在一旁,若是发生应急反应,第一时间救援。”胡帆说。

昨日狮虎山的转运大头朝下,下周胡帆和同事们还要闯过“熊”这一大关。“熊很重,一只熊六七百斤,熊很聪明,不会轻易上当入笼,熊不好麻醉,因为它对麻醉的耐受力很强。”摆在胡帆面前的这道考题,确实有点复杂。

适应

按类分户都是熟悉邻居

八成动物在适应新环境

昨日斑马踏入新舍,回望一眼邻居袋鼠后。内心平静一些,不再焦虑走动,“是老邻居嘛!”食草区饲养三队队长刘琴笑着说。

原来,在临时馆舍,也是尽量按类分户,邻居和邻居在一起,这样能有助它们尽快熟悉新环境。

鸵鸟、袋鼠、丹顶鹤、羊驼等动物已在新舍居住几天,“它们都比较能适应,饮食各方面都正常。”刘琴说。

周一才入住的两只东北虎,尚在适应新环境,见有人来,就钻入内舍。“它们饮食都蛮正常,但还需要适应。”饲养员彭志纯说。

据园方介绍,目前动物临时场馆已入住八成左右:骆驼、骡子、羊驼、袋鼠、矮马、丹顶鹤、火烈鸟、美洲红鹮、薮猫、猎豹、金钱豹、东北虎、麋鹿、梅花鹿、鹦鹉、斑马、非洲狮、浣熊和貉都已迁入新居。

保障

大象河马犀牛原地不变

施工降噪减少户外活动

下周,金丝猴将搬到繁殖场的馆舍,饲养员们为它们准备了各种玩具。但大象、河马和犀牛,将原地不动,为什么?

胡帆解释:“大象、河马和犀牛都是大型动物,不好转运。而且它们未来的新馆舍就在现在的隔壁,方便建好后转运,免得太折腾。”

园区改造中,难免会有挖掘机、货车或打桩机等施工噪音,如何优化它们的生活环境?“还是尽量让它们在室内,减少户外活动,少受噪音影响。此外,从1月份起就进行噪音磨耳训练,播放各种施工噪音,让它们适应。”园方相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