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轮种一季菜薹 兴山烟田不再半年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10:22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文凯、通讯员王家豪、张瑞琪、何波)4月6日清晨,兴山县黄粮镇火石岭村烟农苏永奎早早地挎着箩筐来到烟田,看着长势良好、绿油油的菜薹,心里美滋滋。“县里推广‘烟叶+菜薹’模式,让‘烟田半年闲’问题迎刃而解。我要趁天晴早点收完这2万斤菜薹,腾出时间给烟叶施肥、起垄、覆膜。”

前些年,苏永奎在广东、浙江打工。2009年,他回到兴山学车跑运输。为照顾父母,苏永奎不止一次和两老商量返乡创业,可父亲作为30年的老烟农,认为烟田低产,一直不同意。近几年,政府部门对烟叶产业的扶持力度加大,技术指导、农户贷款都上门服务,烟农收益逐年提升,苏永奎终于说服了父亲。

2018年,苏永奎试验4亩“烟叶+菜薹”,当年增收2600元,如今他的菜薹种植面积已扩大到12亩,能增收1.3万元。“这样搞,还有意外收获。菜薹尾菜作为绿肥,还起到了改良土壤和减少病害的作用,烟叶亩收入也提高了三四百元。”

“烟薹”复种模式效益显现后,政府通过奖扶龙头合作社、带动农户,走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吸引30余户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种植烟叶1200余亩。黄粮镇对复种菜薹的农户给予每亩200元的良种良肥补贴,并通过引入合作社提供菜薹种植技术和销售服务。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