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优质和优良稻种植率达100% ——汉川市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侧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9日10:19 来源: 农村新报

汉川市新堰镇优质稻种植基地。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马天意 戴蕾 通讯员 戴开斌

“两个月前,我们与中国化工农化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汉川市多个乡镇联合推广种植‘野香优’优质稻1万亩,以扩大优质粮源。”3月29日,汉川市华丰银棉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修平向农村新报全媒记者介绍。

华丰银棉公司是汉川市优质粮食工程实施主体。近年来,该公司流转土地2000余亩,种植“野香优”优质稻。同时与近700户农户签订订单收购协议,面向市场收购“野香优”,每斤收购价高出市场价0.05元左右。

汉川市发改(粮食)局副局长郭红祥介绍,全市通过免费向农户提供优质粮种,调整粮食种植结构,调优粮油种植品种,已形成了以郑麦9023、Y两优1928、双低油菜等优良品种连片种植的态势;支持优势企业向种、销两端延伸,形成了较完整、集约化程度较高的产业链。目前,全市优质和优良稻种植率达100%。

好谷产好米,“优加”很关键。在华丰银棉公司生产车间,只闻机器轰鸣声,却很少看见工人。黄修平指着现代化的大米生产线介绍,每小时可加工30吨稻谷,仅需4个人。去年,在389万元优质粮食工程项目资金支持下,公司投资1297万元改造升级了生产线,年产能由3万多吨增至7万吨,提升了产品质量,平均每吨成品粮成本下降30至40元。

为拓宽产品销路,该公司还在发改(粮食)部门支持下,使用二维码和电子条码,建立粮油产品质量追溯体系。2020年,该公司成品粮及米糠等副产品销售额达2.3亿元。

郭红祥介绍,汉川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县以来,共投入优质粮食工程建设资金3.99亿元,其中,争取中央和省项目资金3440万元,市政府配套资金400万元,撬动社会投资3.6亿元。正在争创1个“中国好粮油”产品、2个“荆楚好粮油”产品;建成20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设立汉川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另投资500万元,以汉川市文昌阁粮食储备库为主体建设汉川市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粮食质检能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