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经验,大咖专家们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21:2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黄士峰

视频剪辑:何婷

通讯员 胡丹萍 刘俊峰

4月10日,由湖北省中医药学会、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湖北中医药大学共同主办的湖北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学术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以“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 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主题,立足传承创新,围绕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抗疫理论、实践、临床、科研进行深入交流,分享中医药抗疫的智慧和力量。

本次学术大会上,有7位专家作了主题演讲,他们是:临危受命为湖北武汉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央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张伯礼院士、仝小林院士、张忠德教授;为我省抗疫作出权威指导的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在抗疫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定宇;在疫情期间带领团队积极开展中医药防治疫病专项研究的吕文亮教授;带领团队研制出第一个湖北地方组方的巴元明教授。

张伯礼向全世界推介湖北

一场疫情,中医药究竟收获了什么经验?经历疫情,如何指导中医药走好传承创新发展之路?如何有效应对未来疫情防控?这些问题,在“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中医药抗击新冠肺炎的收获与思考”的演讲中,让在场的数百名中医药人得到了答案,受到了启迪。

在总结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时,张伯礼教授表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中医关注症候,讲究辨证论治,西医关注病毒,破解病毒的结构,中西医各有所专、各有所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国家实行中西医结合,先后推出八版全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的中药西药和治疗办法。江夏方舱医院内患者有564人,在我们精心诊治和护理下,实现零转重、零复阳。江夏方舱医院的经验传到其他方舱医院后效果也非常好,没有重症就没有死亡,中医方舱医院的主要贡献是控制了转重率,给定点医院和专科医院减轻了压力,给后面的治疗奠定了基础。”

“湖北天时、地利、人和全都占了,本身就是九省通衢、地杰人灵、人才辈出,武汉的经济形势非常好,环境又非常好,面临长江、汉水,湖泊众多。都说‘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湖北人最聪明,湖北人又有一种非常不服输的干劲,湖北大有希望。通过这次抗击疫情,不但不会阻碍湖北发展,还会进一步发展,湖北的明天一定更美好!”听闻外交部将于12日向全球推介湖北,张伯礼也提前为湖北打call。

在大会现场,张伯礼再度呼吁:“中国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均经过严格考验,全民都应该接种疫苗,希望大家尽快注射疫苗。”做完报告后,现场不少粉丝争着与张伯礼合影,因为要赶飞机时间有限,粉丝们甚至追上前趁他下电梯期间与其合影。

张定宇解读中医药强省建设政策措施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仝小林教授“态靶辨治——中医未来之路”的演讲,对于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根本遵循,不断探索推进中医药学术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年逾八旬的国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梅国强教授以“‘疫病’学习体会”为题,从历代中医药防治疫病医籍入手,对新冠肺炎的因机证治进行了细致研究,显示了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特色优势。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教授由于正在云南瑞丽抗疫一线,他通过视频以“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临床体会”为题,分享了在武汉抗疫期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经验,有力证明了面对突发性传染性疾病,坚持中西医协同、优势互补的救治策略是最好的选择。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定宇以 “中西医携手 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为题,展现了湖北作为抗击疫情主战场,贯彻实施党中央制定的“中西医并重、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疫情防控和救治策略的实践成果,并就实施中医药强省建设的政策措施进行了重点解读,令人鼓舞。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温病学专家、湖北中医药大学校长吕文亮教授,以“基于真实世界的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筛选和临床评价”为题,展示了其团队在承担国家重点项目“应对新冠肺炎中医药方剂的真实世界临床研究”课题中所取得的可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为说明白、讲清楚中医药治疗疫病效果作出了有益探索。

湖北中医药大学附属省中医院巴元明教授以“柴胡陷胸达原饮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为题,介绍了其团队在国医大师梅国强教授指导下,采取边治疗、边研究、边推广的方式,研制出“柴胡陷胸达原饮”,用于新冠肺炎的救治中取得良好成效,成为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省公开推荐的唯一一个地方组方。

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姚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专家们基于亲身经历、大量案例、详实数据、中医思维、科学方法,多角度总结交流了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救治患者中所取得的临床经验和研究成果,令人振奋和敬佩。这次学术大会对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进湖北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