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房县村民周沁:汉绣“绣”出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0日21:2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关前裕

通讯员金勤

汉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20年以来,省政协驻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工作队和房县妇联把“汉绣”引进到化龙堰镇高桥村,不仅让传统文化在这里焕发生机活力,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发家致富的新门路。

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村民周沁就是其中的一个。

昨日一大早,周沁就忙活了起来。挨家挨户收上来的都是村里妇女们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汉绣作品。和村里的大部分姐妹一样,一年前,她每天的生活还是围着孩子转,一家六口的生活开支,只能靠丈夫一个人的务工收入。

“天天在家照顾小孩,没事孩子睡了,刷刷手机,做一些家务什么的,我老公在外面挣点钱,一个月4000多块钱,然后他要在那边租房子,生活开销下来剩不到多少了。”

转机出现在2020年5月。一天,房县首期汉绣培训班在化龙堰镇高桥村开班,授课老师是汉绣传承人黄汉萍,周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培训。

周沁学得最快,深受黄汉萍老师的赏识,还专门带她到咸宁举办的提高班进修,回来后,黄汉萍让她担任高桥村片区的联络员,管理20多位“绣娘”。从开始学习汉绣以来,周沁已独立完成80多件作品,创收7000余元。“扶贫工作队组织我学汉绣,在家空闲时随时可以绣,既带了孩子,又增加了一份收入,顾家挣钱两不误。”周沁对工作队充满感激。

眼见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村里不少留守妇女的思想观念开始转变 。“我们就是闲暇的时候,可以也有一份额外的工资,收入蛮好的,可以贴补家用。”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村民段蕾说。

今年,高桥村计划扩大汉绣培训规模,让更多的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当上产业工人。

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党支部书记任传华介绍,一部分人都有收入了,而且订单不愁,产品也不愁销。下一步,将进一步把汉绣精益求精,争取让百分之六十的年轻女同志都能学上这个手艺,在家门口挣钱。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