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共赴美丽湖北的春天之约——写在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芳 周志兵 李婷

人间四月,荆楚绚烂。

2020,那一树寂静的樱花,见证6100万湖北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英雄壮举。

“全中国等你痊愈,我们相约春天赏樱花。”

2021,这一树热烈的樱花,还有各种缤纷绽放的鲜花,向世界发出深情邀请,共赴“樱”雄湖北美丽之约。

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将在北京开幕。

健康安全的湖北,等你来!

充满机遇的湖北,等你来!

国际范,湖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架越宽

他们来了——

3月20日,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到访;3月22日,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到访;3月30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到访;3月31日,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到访。

4月6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到访,共叙友谊。

外国使节到访之密集,彰显湖北发展之魅力。

他们来了——

3月24日,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总部部长洪彰杓,数百名世界500强、知名跨国公司高管齐聚东湖之滨,共话合作。

外企关注之密切,透射湖北发展之活力。

他们来了——

4月7日,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知名企业家再赴武汉。“信心之行”“聚力之行”“共赢之行”,短短一年内,亚布力论坛3次组织企业家来鄂,共谋未来。

民企聚焦之热情,见证湖北发展之机遇。

春去春来,湖北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判断: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主动作为,奋发有为。

英雄答卷写满奋斗——

湖北坚持“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并举,稳住经济基本盘,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英雄答卷浸透汗水——

湖北打赢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性大战,扛住了疫后重振的历史性大考,夺取了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性成就,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英雄答卷令人自豪——

2020年,湖北GDP恢复到2019年的95.6%;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万亿元,961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高新技术企业跨越1万家关口;市场主体净增29.4万户,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勇开逆风船,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步伐坚实有力,湖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架越宽。

众多外商将投资湖北作为撬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点。2020年,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外资企业落户湖北,合同外资金额141.7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103.5亿美元。来鄂投资世界500强企业新增7家,达到321家。

众多鄂企“走出去”共赢发展。截至2021年2月,640家湖北企业在10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86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达160.3亿美元。

从知名民企湖北行到跨国公司中国区CEO代表团赴汉考察,从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到“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一个个项目、一笔笔签约,海内外企业携手湖北,许下与美好未来的约定。

荆楚风,与爱同行邂逅湖北之美

湖北之美,美在健康。

4月8日,武汉市江夏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云景山医院地下室逐步通电亮灯,这是武汉规模最大的平战结合医院。

“有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经验,工期仅用了同等规模医院的1/3,便实现了‘拎包入住’。”曾在“两山”医院日夜奋战的中建三局承建项目负责人卢杰感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北持续推动“1+1+11”政策体系落实落地,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2020年,湖北启动总投资2.3万亿元的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

截至目前,湖北已连续11个月未出现新增本土病例。

湖北之美,美在活力。

2020年8月8日,“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全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

在武汉,畅游“天下江山第一楼”黄鹤楼,骑行东湖绿道,品尝香喷喷的热干面;

在宜昌,领略三峡大坝雄姿、清江画廊梦里水乡;

在襄阳,感受历史文化名城“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

在十堰,登武当问道,亲南水北调源头水,游现代文明汽车城;

在黄石,探索工业之旅,触摸钢铁之都、水泥之城的岁月遗迹;

……

短短4个多月,7700余万人次游客邂逅湖北之美。今年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

“湖北很安全,有活力,有后劲!”这是许多赴鄂旅游、考察的国内外朋友形成的共识。

吸引世界目光的,不仅是未曾改变的风景。

湖北之美,美在创新。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0条” “十必须十不准”,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对标国际一流,湖北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坐拥3600余家科研机构、129所高校、近160万在校大学生,启动光谷科创大走廊布局,湖北吹响科技强省建设集结号。

得中独厚,交通便捷,产业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备,汽车制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15个千亿产业集群积厚成势,湖北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重要承载地。

今天,“去湖北旅游”成为风尚;

今天,“赴湖北投资”成为热潮。

奋斗情,抗疫精神化作再创辉煌伟力

今年3月,武汉大学兑现去年抗疫时的诺言,迎来全国各地的援鄂医疗队员“专场”赏樱。

欢声笑语中重逢,怎能忘记2020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湖北保卫战。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各地支持下,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行“23245”防控策略,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仅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就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

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见证。全省54万医务人员白衣为甲,与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火线驰援。累计治愈63623例,治愈率达93.4%,其中80岁以上患者3600余名,百岁老人7名。

这是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见证。当武汉这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史无前例按下“暂停键”,各行各业、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撑起执行封控措施、保障城市运行的脊梁。全省人民自觉关门闭户宅家,阻隔病毒传播。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

这是大道不孤、命运与共的见证。世界各地点亮“中国红”,向湖北捐赠,为武汉加油。韩国驻武汉总领事姜承锡、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贵永华毅然返汉,坚守岗位。湖北及时分享防控救治经验,对外提供援助,积极回馈国际社会。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

湖北素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文化基因,有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奋斗传承,有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精神气度,伟大抗疫斗争更铸就了新时代湖北精神新高峰。

人人皆英雄,每个人都了不起。

伟大抗疫精神,化作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的不竭动力。

开局“十四五”、阔步新征程,湖北加速实施“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明天,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即将在北京开幕,世界目光将聚焦湖北。

携手同行,共享新发展机遇。

一树樱花,向世界发出美丽的湖北邀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