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沿着高速看中国·沪蓉高速 打卡常州绿色生产生活“样板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17:18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沪蓉高速东起上海,西至成都,是我国高速公路网东西走向的主要干线之一。沪蓉高速以长三角区域为起点,这里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3.5%的经济总量。江苏常州位于长三角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这里正在进行一场有关绿色的革命。

从沪蓉高速江苏常州段薛家出口驶出,5、6分钟的车程就来到钟楼经济开发区,这也是全国首个跻身“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省级开发区。近日,“钟楼经济开发区碳达峰绿色数据港”正式上线运行,对园区400多家企业的生产、销售、环保等数据进行24小时监控。

通过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落后化工产能,提升科创水平,目前,钟楼经济开发区已初步形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为主导的“两新一智”生态产业结构。

我们了解到,5年里,常州已有600多家化工、电镀、印染等企业被关闭,7981家“散乱污”企业被关停整治。一边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一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产业。2020年,常州节能环保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已达193亿元。

不仅是绿色生产,高品质的绿色建筑也给我们此行留下深刻印象,低碳、生态、绿色就在人们触手可及的广场、楼宇间。

行驶到沪蓉高速常州北出入口附近,可以看到一片常州地标建筑群。这个用6个相同形状、不同方向旋转的拱形单体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出“江南石拱桥”的建筑形象是常州文化广场,正式投入运营仅一年多,已经成为颇受市民喜爱的网红打卡地。

这是常州文化广场的地下商业街,您能想到吗?这条长300米的景观河却没有使用一滴自来水。

透水地面、可再生能源利用、能耗监控系统等一系列节地、节水、节材、节能技术的应用,让建筑更健康、低碳、智能。与传统建筑相比,文化广场的能耗能降低百分之十以上。

作为全国首批三个绿色建造试点城市之一,截至目前,仅常州市武进区就建成绿色建筑2000万平米,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37万吨,相当于每年新增树木20万棵。“十三五”期间,常州全市新建节能建筑面积5261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