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广州多家银行停止二手房贷?银行回应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1日17:18 来源: 广州日报

近期,房贷市场风起云涌。就在清明节后多家广州银行上调房贷价格之后,4月10日,记者了解到,包括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广州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贷业务。不过值得强调的是,这只是支行网点的情况,前述银行并未全面叫停广州地区的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

多家银行否认二手房停贷

日前,有网友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政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支行网点了解房贷,房贷经理均表示,已暂停广州二手房受理,如果愿意等也可以受理,就是排队放款时间会很长,具体不好确定。

随后,记者也向相关银行广州分行层面了解停贷情况。据了解,相关银行广州地区并未暂停二手房贷。但有银行坦言,不排除部分支行停贷的情况。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表示,广州地区二手房贷正常,并无暂停。总体来看,受调控影响,额度有一定压缩,放款时效有所减缓,该行在结合各行的业务量情况下进行额度的合理分配,并结合贷款客户申请资料递交时间及审批情况下进行有序放款。

邮储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并未全面暂停二手房按揭贷款业务,但是目前整体房贷额度很紧张,相比一手房,二手房贷的单确实也接得少了一些。而且每个支行的额度也各不相同,每家支行都会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房贷投向,不排除个别支行停止二手房贷的情况。

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包括二手房在内的按揭正常受理,额度以监管下达新增额度为限,放款时间在限额内按申请顺序排期放款。据了解,该行在广州的房贷利率为首套房贷利率5.3%(+65BP),二套5.43%(+78BP)。

而截至记者发稿,交通银行广东省分行方面暂未回应该问题。

有银行房贷业务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房贷额度告急是银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在非常有限的额度下,银行倾向确保合作楼盘的按揭贷款(即一手房按揭),这是银行的商业选择。而且每家支行房贷额度情况不同,价格、具体操作也会不同。

记者从多家贷款中介公司了解到,近期由于额度紧张,多家银行接单意愿确实不强。

而今年以来,房贷额度就一直非常紧张,至今未有缓解。工行、招行等银行日前向记者表示,个人住房贷款放款周期约2~3个月。而其他银行多表示,无法明确放款时间。

广州二手房涨幅比一手房高

“从银行来讲,放款给一手楼买家和二手楼买家本身是没多大差别的,有差别的是商业银行和开发商之间一般都有长期合作的关系,而在贷款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为了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银行就有可能优先楼盘而不是小业主。”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接受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详细分析道,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二手楼的业主难贷款,就会影响二手楼的成交效率,部分客户也有可能转向一手。这个现象,客观反映了目前房贷额度紧张的现实,而现在很多人买房都需要贷款,所以房贷收紧对成交量必然是不利的,而需求如果收缩,促进房价上涨的动力也自然会减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当前,无论对于一手还是二手房地产市场,这都是利空,因为这背后重要原因之一是目前房贷额度的收紧,只不过对于二手房的降温力度会大些。

近两年,广州市场出现一个变化,二手房交易更为活跃。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和2月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二手房涨幅比一手房市场要高。1月份,广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4%,高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1.0%。2月份,广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高于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9%。

另外,楼市交易量方面,据克而瑞数据监测,2021年第13周(3月29-4月4日)广州一手商品住宅房共成交2310套,成交面积为24.5万㎡,环比增加3%。成交主要是增城区,成交面积6万㎡,占比25%;其次是南沙区,成交面积为3.77万㎡,占比15%。(记者 林晓丽 张露)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胡晨曦

校对:邢宇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