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从江汉油田到涪陵页岩气田 一场石油大会战 精神传承半世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08:32 来源: 湖北日报

1969年起,5万多名石油工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从大庆、四川、玉门、新疆等40多个石油企业,开赴江汉平原,参加江汉石油大会战。

1969年,江汉石油大会战现场。(本栏图片均为江汉油田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刘力

1969年,江汉平原的一片荒野上,开来一支12万余人的大军,此后近3年时间里,这支大军战天斗地,硬是在荒地上建起了我国南方重要的石油勘探开发基地——江汉油田。

这场战役,就是江汉石油大会战,当时叫五七油田大会战。半个多世纪以来,几代江汉人将“油气大突破、发展大跨越”作为毕生的追求,大会战精神一代又一代传承,激励人们接力追梦。

12万人战天斗地近3年

建成百万吨级油田

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1954年提出,松辽、华北和江汉平原是我国石油勘探的远景地区。江汉石油勘探指挥部早在1965年就成立并开始勘探。

1969年,苏联在珍宝岛等边境地区连续挑起事端,战争阴云笼罩大地。为满足战备需求,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开展江汉石油大会战。1969年8月,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成立。

五七油田是国家重大三线建设工程,四川、新疆、青海、大庆、玉门等省市40多个石油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加上大量转业军人从四面八方会师江汉平原。

会战中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1970年,油田成立女子地震队,100多名队员全是年轻姑娘,这是石油系统第一支女子地震队,当时21岁的汪永菊在队里干得尤其出色。

地震队的工作是将炸药埋在地下引爆,人工制造小型地震,通过接收、检测、分析地震波来探明地质情况。这项工作苦、累、脏,每个姑娘都要扛几十斤重的炸药或设备,一年四季在野外奔波。“队员们都是20出头,我们把青春的汗水洒在野外地震战场上,把芳华留在泥泞的稻田和沼泽地。”汪永菊说。

1973年,汪永菊当上了女子地震队队长,那时任务非常繁重,每天要打120到160口井,用来埋炸药“放炮”。“劳动强度太大,一顿能吃半斤米饭。”汪永菊说。

1974年腊月二十九,地震队员们提前完成了月度施工任务,大家都以为能在除夕赶回家吃团年饭。没想到上级说,有0.2公里的剖面曲线不太清晰,验收时可能不合格。汪永菊回去一说,队员们都表示:我们“红旗标杆队”绝不能留下问题回家过年。除夕那天,顶着漫天大雪,近百人到沼泽地里打井布线,雪水渗进检波器导致故障不断,队员们把一个个检波器插头放进棉衣里捂干再用。

干完活已是除夕深夜,大伙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在一片漆黑的野地里,只有两束手电筒的光照着前路。“我至今记得那两束光。人有了理想信念,就能在关键时候以大局为重,看淡自我。”汪永菊说

近3年的大会战,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江汉石油人拼命奋战,共打井1000多口,新增探明储量4599万吨,建成了100万吨原油年产能力的江汉油田、250万吨年炼油能力的荆门炼油厂,江汉平原成为我国南方重要的石油勘探开发基地。

会战时期的部分图像和实物,如今保存在五七油田会战指挥部旧址内,今天,油田人在那里依然可以感受前辈们昂扬的斗志。

韧劲十足不服输

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超300亿立方米

大会战虽然胜利了,但江汉油田的奋斗历程才刚开始,特别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稳产量与求发展一直是油田面临的最大挑战。

75岁的刘又庭,1973年退伍转业到油田,当了钻井工。在潜江王场的井队上,起钻下钻,搬动100多斤的大钳不停松紧钻杆丝扣,一个班次8小时,壮小伙一天得吃四顿饭。“每个月54斤的粮食定量,刚刚够吃。”刘又庭回忆。井队经常要转移钻井地点,那时油田最大的吊车只能吊5吨,很多设备只得用人拉肩扛,这种“搬家”最累人,还隔几个月就要来一次。

197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又庭被调到钻井处宣传科当了宣传干事。1987年,机关抽签决定各科室蹲点井队。时任宣传科长的刘又庭抽到32810井队,该井队当时事故多、效率低、亏损大,在油田21支井队中倒数第一名。

“我当兵一年就入党,碰到困难肯定要上。”到了32810井队,刘又庭找问题症结,然后对症下药,开干部约谈会,逐一解决思想问题,鼓舞干劲;在井队中树立劳动榜样,组织去其他井队参观,定目标、学先进。不到一年时间,32810钻井队就一跃成为标杆队。

这种身处不利却不服输的韧性是江汉油田的标志。先天不足的江汉油田,在改革开放初期率先“走出去”,在市场大潮中搏击,创造了多个石油行业的第一。

1986年,江汉油田以区块总承包方式承包胜利油田山东寿光境内八面河油田的勘探开发建设,是我国石油开发模式的一次创新。1989年八面河油田建成年产百万吨能力,至此,江汉油田拥有了两个百万吨级油田。

1995年,从加拿大引进第一套漂粉精生产装置。如今,油田产“水杉”牌漂粉精远销8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汉盐化工成为亚洲最大的消毒剂生产企业。

1998年,江汉油田与长庆油田签订合作开发陕西坪北油田协议,仅用半年就成功开发生产,开发经验在全国推广。2001年至2014年,坪北连续14年稳产17万吨。

2000年以来,江汉油田首次在鄂西、渝东地区发现页岩气。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开发建设后,江汉油田迎来了大突破、大跨越的历史机遇。

2012年11月28日,涪陵焦石坝区块第一口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页岩气井——焦页1HF井试气成功,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2020年,涪陵页岩气田产气超67亿立方米,累计产量已超过300亿立方米。目前,江汉油田正瞄准“万亿方储量、千万吨油田、百亿方产量”战略目标,朝着跨越发展的新征程迈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