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东风绘岚图 小鹏签武汉 威马入黄冈 湖北在新能源车赛道上加速突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08: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简俊晖

4月8日,小鹏汽车与武汉市政府签约,将在中国车谷布局其新能源汽车。此前,威马汽车落户黄冈;吉利托管荆门长丰猎豹,并且吉利自身也在武汉经开区建厂,而小米也宣布要造车,湖北很可能成为小米汽车的产地;再加上东风岚图近日正式对外预售,年内实现量产,这些品牌无一例外瞄准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由此,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曾一度落伍的湖北,如今正在强势破局,作为中国车都的武汉,未来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领军城市。

湖北聚合新能源汽车各方势力

4月8日,武汉经开区与小鹏汽车正式签署协议,小鹏汽车将在车谷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预计项目占地约1100亩。

事实上,在小鹏入汉之前,武汉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有布局。

近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经开区吉利路特斯项目工地看到,其冲压车间已搭建起钢构框架,正在安装施工,总装及配送车间地下基础工程基本完工,力争年内大部分车间主体结构封顶,明年正式投产基本无悬念。吉利路特斯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15万辆路特斯新能源汽车。

3月27日,东风岚图全国五城六店同步营业;3月31日,岚图FREE开启全球预售,宣称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向预订用户批量交付。这意味着东风公司在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破。

威马智能纯电汽车参股的运营方、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荣进介绍,威马2018年落户黄冈, 是一座环保、集约型的智能制造基地,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产品也是新能源汽车,但与威马浙江温州工厂有所区别,黄冈基地主要着眼于5G技术和5G产品,更为先进。威马在造车的同时,还在武汉汉阳黄金口落地了客服中心,该中心副总经理刘滨波表示,湖北省过去确定的汽车走廊是武汉至十堰一线,包括孝感、随州、襄阳等城市,黄冈并不在这个走廊中。但是威马落户黄冈后,一方面延伸了湖北汽车走廊范围,另一方面更壮大了湖北新能源汽车实力。刘滨波说,虽然威马不在武汉生产,但客户中心却设在武汉,自然也会促进武汉新能源汽车的服务提升。

此外,武汉经开区和东湖高新区均有氢能汽车研发机构,已积累了众多科研成果,并正在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去年1月,全国首批燃料电池通勤客车在武汉经开区始发运行;去年11月,东风在武汉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展示了一款由氢能电池驱动的无人自动驾驶汽车,引起广泛关注。

武汉有望引领新能源汽车赛道

作为汽车产业重镇,武汉在新能源汽车上起步并不迟,但在这条赛道上也并不领先。不过,随着众多大牌进驻,产业链延伸,武汉未来有可能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军城市。

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艾汉成分析,武汉市2020年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车16634辆,即便在特殊情况下也没有减弱发展势头,大多数已入驻武汉的造车新势力销售同比增长都超过3倍。“2035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将超过50%,武汉还有很大的机会领先。”艾汉成说。

湖北省电动汽车流动协会秘书长郑鹏认为,武汉应及时抓住国家政策扶持的机遇,吸引更多新能源产业链配套企业落户,在新能源汽车赛道上努力破局。

相关专家认为,借助复兴大武汉等政策,加上武汉已有的产业配套、人才等优势,将吸引新能源汽车产业汇集,在下一代汽车领域继续引领行业。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