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发现铺石遗存,推测是建筑遗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18:59 来源: 长江日报

盘龙城遗址王家湾北坡发现的铺石遗存。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供图

长江日报4月12日讯 去年以来,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同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考古系密切合作,对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北坡进行了科学的考古发掘,发现石块在杨家湾北坡较多区域或成片、或垒砌成坎,分布范围极大,目前推测与建筑和祭祀活动有关。这是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的最新发现。

距今3500年历史的盘龙城遗址,是武汉城市之根,是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之源,是商代南土中心城邑,更是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共同构成华夏文明的重要历史见证。

盘龙城遗址在长江流域所处的地理位置。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介绍,1974年到1976年,盘龙城遗址曾进行过大规模发掘,发掘出了两座大型宫殿,并在大型宫殿东面的李家咀处发现了贵族墓葬。2014年在盘龙城遗址杨家湾再次发现一座大型宫殿,在宫殿西侧发现了盘龙城最晚阶段的贵族墓葬。

为进一步了解商时期岗地地貌环境及聚落布局,从2014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17年,考古队连续对杨家湾南坡、岗地顶部的几处地点进行了发掘。对杨家湾南坡的进一步发掘,揭示出大型宫殿建筑之南,阶地式分布着其他中小型建筑,这样的布局可能还是商人人为对环境利用与改造的结果。

从2018年至2020年,考古队在杨家湾北坡的考古发掘面积约1050平方米,发现北坡生活类堆积不多,多见条状或片状铺石,初步可见的分布规模东西达400米、南北100米。这些石头或沿陡坎堆砌,或沿坡地平铺。一部分石头整齐摆放,可看出是用石块围绕成的房屋遗迹与踩踏面。

盘龙城遗址博物院院长万琳说,今年3月21日,央视新闻直播“三星堆”连线“盘龙城”,向公众表明盘龙城在几千年前作为商王朝最为重要的南土都邑,对当时长江流域其他城市产生了深远影响。

鉴于杨家湾北坡石头带遗迹发现建筑等遗迹,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今年计划搭建1200平方米的考古展示大棚,以继续围绕这些遗迹发掘为主要工作目标(计划400平方米),同时拟在王家嘴、西南城壕一带试探性发掘100平方米,以寻找盘龙城早期夏代遗存,也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的重要内容。(长江日报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王颖)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