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六旬爹爹每天吸3包烟 下肢“抽”出75公分血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23:0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62岁的熊爹爹突然出现下肢无法动弹,一查竟是下肢动脉栓塞,医生手术从其血管内“抽”出一条长达75公分的血栓,令熊爹爹家属惊愕不已。经了解,熊爹爹每天都要吸3包烟,医生表示血栓的形成与其吸烟习惯有很大关系。4月12日,医生提醒,尽早戒烟能有效降低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熊爹爹一周前突然出现左下肢疼痛,还伴有发凉和麻木的感觉,随后出现了关节处的活动障碍。4月6日,家人带着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经双下肢动脉超声检查提示,左侧下肢动脉有多发斑块形成,该院血管外科医生曹少博诊断其为左下肢动脉栓塞。“进一步检查显示,熊爹爹左下肢动脉基本堵死了,情况很严重,再拖下去可能就要截肢了。”曹医生跟熊爹爹家属交谈,得知熊爹爹基本每天都要喝一点小酒,但最严重的还是每天要抽3包烟,已经抽了30多年了。

4月7日,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笛乐与科室医护一起,通过手术打开股动脉鞘取栓,总共取出3条动脉血栓,其中最长的一条长约75公分。“这基本就是一条腿的长度了。”术后,熊爹爹的家属看到血栓,一阵错愕。经过后期相关治疗,目前熊爹爹恢复良好,左下肢活动也渐渐恢复,不日即可出院。

4月12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何涛介绍,下肢动脉闭塞就是俗称的“腿梗”,是下肢动脉硬化、管腔狭窄或闭塞,血管内血栓形成,造成下肢远端肌肉缺血的情况。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持续性缺血缺氧,导致肢体坏死,可能会导致截肢。何涛主任表示,长期吸烟者患动脉粥样硬化的可能性更大,增大“腿梗”几率,因为烟草中的物质会增加血液凝聚,加快血栓形成。他提醒,尽早戒烟能有效降低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如出现下肢疼痛、麻木、运动障碍、皮肤苍白、厥冷等表现,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