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物流成本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武汉位居全国城市物流竞争力第6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20:48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4月12日讯 “嗖……”4月11日,位于新洲阳逻经济开发区内京东“亚洲一号”仓内,30台堆垛机以4米/秒速度直奔发货点,一把“抱”起30公斤矿泉水直奔分拣台,货物进入“高速公路”传送带,智能扫码后直接装载上车,偌大的仓库空无一人。

京东“亚洲一号仓”智慧物流。  记者刘斌 摄

“这套智能系统货物分拣速度比原来提升1.8倍,从客户下单到配送出库,最快5分钟即可完成。”京东运营中控组经理张明明说,以前这个区域都是人,要频繁搬运货物、贴标、质检,很辛苦。

武汉市物流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些高科技装备背后是武汉物流近年来“降本增效”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武汉货运总量达6.76亿吨,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下降至13.21%,同比下降0.4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全市A级物流企业达201家,总数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城市第二位。

武汉加速打造物流枢纽。 记者刘斌 摄

物流成本占据企业成本的较大比重,又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素有企业“第三利润源泉”之称。市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近两年来,我市出台了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优化物流营商环境,给企业降成本3.5亿元以上;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通道+枢纽+网络”物流模式,发展智慧物流,促进全市物流业降本增效。

据权威机构发布的《中国城市物流竞争力报告(2020)》显示,武汉位居全国城市物流竞争力第6位,位列全国区域物流“钻石结构”“五极”的中心。

武汉市物流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建设“国家商贸物流中心”总体部署,到2022年,武汉基本建成网络化、专业化、集约化、智慧化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力争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左右。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吕作武)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