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健康安全、生机无限、前景辉煌的湖北告诉世界答案 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7:1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忠 刘丁维 张建林 发自北京

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

昨日,全球特别推介活动现场,世界的目光聚焦湖北。

英雄的湖北有何密码?健康安全、生机无限、前景辉煌的湖北告诉世界答案。

外国使节点赞湖北抗疫成就

今天的湖北健康安全

护佑生命,中国豁出一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后,全国共有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

54万名湖北本地医务人员同全国各地援鄂医务人员并肩作战、不畏生死。火神山医院创造了10天建成一座医院的纪录,雷神山医院也仅用时12天。

在湖北武汉战疫最吃劲之时,建立方舱医院,不仅是人类抗击传染病历史上的创举,更是中国战疫的关键之举。

疫情期间,有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向湖北伸出援手,当湖北的疫情稳定后,也先后向150多个国家和10多个国际组织送去抗疫物资、分享抗疫经验。

截至今年4月10日,湖北已累计进行的核酸检测达到了4954万余人次,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069万剂次,至今已有11个月没有再发生一例新增本土病例。

正如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所说,作为最早报告疫情又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地方,武汉“解封”一周年,不仅值得中国人民纪念和庆祝,也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这场推介会是迄今为止出席外国使节及代表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对湖北和武汉抗疫成就的认可。”

今天的湖北生机无限

湖北仍是最具发展优势的省份之一

在推介活动现场,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展示了三组照片:黄鹤楼从空无一人到游人如织,户部巷从一度空巷到重回人间烟火,东风公司从疫情期间的按下暂停键恢复到目前每天下线近万辆车的生产盛况。这样鲜明的对比,正是湖北战胜疫情浴火重生的生动缩影。

过去这一年,对湖北来说更是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一年。控制住疫情后,湖北立即开启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

2020年,全省生产总值恢复到2019年的9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97.6%、99.5%。

2020年8月,湖北启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390家A级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累计接待游客7740万人次。

截至2020年底,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321家进驻湖北。惠普、康明斯等在湖北设立研发中心,西门子、思科等在湖北设立区域总部。

与此同时,湖北广交世界各地的朋友,目前,湖北省已与43个国家的27个省(州、大区、县)、77个城市建立104对友好城市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里,湖北武汉15次成为重要活动的“主会场”。许多跨国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湖北依然是最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省份之一。

湖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架越宽

今天的湖北前景辉煌

湖北的生动实践充分印证: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今年1-2月,全省经济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全面恢复的良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2%,投资同比增长245.8%,消费同比增长55.5%。

勇开逆风船,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步伐坚实有力,湖北与世界沟通的桥梁越架越宽。

众多外商将投资湖北作为撬动中国市场的重要支点。2020年,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295家外资企业落户湖北,合同外资金额141.7亿美元。

从知名民企湖北行到跨国公司中国区CEO代表团赴汉考察,从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到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一个个项目、一笔笔签约,海内外企业携手湖北,许下与美好未来的约定。

朋友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热情好客的湖北向世界发出邀请:欢迎到湖北饱览万里长江奔腾雄姿,探寻神农架瑰丽神奇,体验武当山道法自然,领略黄鹤楼千年古韵。

健康安全的湖北,等你来!生机无限的湖北,等你来!前景辉煌的湖北,等你来!

【大使致辞】

法国驻华大使罗梁

中法友谊在共同抗疫中深化

昨日的推介活动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是第一个登台发言的驻华大使,他用李白的《早发白帝城》,回忆起到访湖北的点点滴滴。

罗梁说,15年前,他和当时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到武汉访问过。“从那时起,我了解到湖北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重要地位。” 罗梁说,他三次到武汉,那里有悠久的历史底蕴和现代和谐的城市面貌。最近一次是今年三月,城市回复正常生活,在湖北的法国企业也迅速复工复产,这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疫情期间,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是武汉唯一开放的领馆。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贵永华说‘我们绝对不会关闭领事馆’,印证了中国那句老话‘患难见真情’。”罗梁表示,法国向湖北、武汉捐赠了大量的防疫物资,中法友谊在这场共同抗击疫情中得到深化。

武汉是全球法语影响力最大的城市之一,武汉和湖北是最早和法国建立交往的地区之一,武汉大学、法语联盟在致力于推广法国文化及语言中作出积极贡献,此外两地在科技、卫生、光电、汽车、社会科学、贸易等多方面都开展了积极合作。目前,正在推进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

“近期,希望能组织法语国家的大使前往湖北、武汉。” 罗梁表示。

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

湖北将在巴中合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昨日,巴西驻华大使保罗·瓦莱在推介活动中讲述了巴中友谊的渊源,并期望与湖北展开更广阔的合作。

“疫情初期,巴西向中国捐赠了口罩和防护设备,去年2月在中国外交部和湖北省外办的协助下,我们也将巴西公民带回我们的国家和他们的家人身边。今年3月,疫情开始在巴西肆虐,中国也及时伸出援手,捐赠了口罩和各类医疗设备,这是巴中友谊的真实写照。”

保罗·瓦莱表示,2020年湖北省经济增长速度快于中国其他省份,这对湖北人民是好事,对巴西也是机遇。湖北是重要的交通和交流中心,在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在食品加工、钢铁、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具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巴中在上述的领域具有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数据表明,2019年,巴西是湖北的第四大出口市场,一些湖北企业已经在巴西进行投资并取得成功,这仅仅是个开始,巴中合作具有广阔前景,湖北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张建林 黄忠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