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上世纪的武汉风情 藏在老明信片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7:3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上世纪的武汉风情 藏在老明信片里

凌波门黄鹤楼似曾相识,却韵味不同

上世纪30年代武大海水浴场

1965年解放大道街景

1956年中苏友好宫

1986年的黄鹤楼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 颖 通讯员 鄢静慧

开箱藏品:武汉图书馆《明信片上的武汉风情》专题展品守护人:老明信片收藏者

解读人:武汉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负责人王钢

呈现武汉百年人文风情与市井万象的《明信片上的武汉风情》专题展,近日在武汉图书馆一楼开展。

武汉非常有名的老一代摄影家黄克勤拍摄过许多大武汉的好照片,这些照片经常被采用作成明信片。在黄克勤老先生去世后,他的夫人(也曾是武汉图书馆的老员工)将一批老明信片捐给了武汉图书馆。

武汉图书馆馆方整理后,决定策划举办一次主题展览。除了武汉图书馆馆藏及黄克勤生前收藏品外,武汉收藏者袁厚翔、葛亮等,也拿出收藏的老明信片,与读者共赏。

武昌东湖武汉大学海水浴场,张学良曾偕夫人前来

武汉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负责人王钢介绍,现场展示的一套发行于20世纪30年代的《武汉三镇名所》明信片,由袁厚翔收藏。其中一张“武昌东湖武汉大学海水浴场”明信片颇有故事。武汉大学地处东湖之滨,似大海般烟波浩淼的东湖成了学生游泳的好去处,武汉大学就在半边山附近修建了一个游泳场,名为“海水浴场”。1934年张学良等曾偕夫人来东湖游泳,据说去的就是这里。明信片还原了历史画面:湖边搭建了简易的更衣室,由木板搭起的简易栈桥围成一个泳池,池内几个人正在游泳,池边还有一个跳水台,俨然一处尽享东湖风光的天然泳场。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武汉大学与当时的武汉水利学院在凌波门外合建了游泳池,这里又成了武汉人的水上乐园。从葛亮收藏的一套1980年出版的《武汉大学》明信片中,可以看到几道栈桥横卧湖面,分隔而成一个个游泳天地,碧波中人们翻腾嬉戏,栈桥上站满了人……这里曾经承载着无数人的夏日欢乐时光。

刚重建的黄鹤楼长这样,老“武汉展览馆”让许多老武汉人留恋

看这一张张老明信片,城市的变迁也跃入眼帘。由王钢收藏的一套1965年发行的《武汉》明信片,画面上的解放大道宽敞整洁,绿荫夹道,有轨电车在路上运行,中山公园门楼与友好商场隔街而立,而路边都是比较矮的建筑。历经半个世纪发展,如今的解放大道高架横空,大厦高耸,商圈聚集。

许多老武汉人对老的武汉展览馆也怀有深厚的感情。一套葛亮收藏的1956年出版的《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明信片,让读者又重温了建国初期这座宏伟的建筑。1956年3月,中苏友好宫(1966年更名武汉展览馆)建成开放,1995年被拆除。

袁厚翔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1955年至1959年间,武汉兴建了一批建筑,中苏友好宫(武汉展览馆)是其中之一。当时北京有十大建筑,武汉人也自己总结了一个“十大建筑”,中苏友好宫(武汉展览馆)就是其中之一。这些建筑在建设过程中,许多老武汉人亲身参与。“那个时候老师常说,今天下午不上课了,我们去做义务劳动,然后大家就很高兴地去了。”袁厚翔说,所以老武汉人对这些建筑有感情,不仅仅是因为建筑的宏伟,更因为亲身参与,看着这些地方从无到有一点点“成长”起来。

一套武汉图书馆馆藏的1986年出版的《黄鹤楼》明信片,记录了黄鹤楼重建伊始时的模样。历史上的黄鹤楼屡建屡毁,最后一座火焚于1884年。清末民国年间,地方政府无力重修。改革开放后,重建黄鹤楼被提上议事日程,1981年动工,1985年6月落成。从这套明信片可以看出,刚刚重建的黄鹤楼还非常新,颜色和今天有所差别。当时黄鹤楼在绿树中呈现高耸之势,几十年过去,如今龟山树木葱郁高大,黄鹤楼掩映于其间。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