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湖北画卷 四海共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8:11 来源: 湖北日报

推介会活动现场,外宾参观湖北经济疫后重振展览。

推介会活动现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向外宾展示本报“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原创手绘长卷特刊。

湖北美如这张画卷

——外国嘉宾点赞湖北日报手绘长卷

“这是火神山医院,只用了10天的时间就建成了。”

“这是武汉大学的樱花,非常漂亮,值得一看。”

4月12日,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上,湖北日报当日刊发的“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原创手绘长卷吸引外宾驻足观看、热情点赞。

“手绘还原抗疫场景,令人动容”

“这是建设者们在搭建火神山医院,我从新闻中了解到中国只用10天时间就建成了。”奥地利驻华大使石迪福说。

长卷画面中,建设者们有序分工协作,场景上方用中英文写着:4万多名建设者,10天建成3.39万平方米的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7.99万平方米的雷神山医院。

“为中国点赞,这得益于中国政府指挥有效,中国人民齐心抗疫。”石迪福说,中国经验值得世界学习。

主题“英雄湖北 浴火重生”8个大字醒目。“这个设计很特别,让我看到英雄的湖北就像一只火凤凰浴火重生。”北马其顿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参赞安春天说,湖北人民遭遇了巨大挑战,但都成功克服了。现在经济不断恢复,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为湖北人民感到自豪与开心。

“这群人是援鄂医疗队员吧?”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指着画卷,与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交流。“手绘还原抗疫场景,令人动容。”罗马纳说,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医护人员不惧危险前往一线,最终取得重要抗疫成果,很了不起,希望湖北人民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经济重振上再创辉煌。

“游人如织,感受到了湖北复苏的气息”

“到黄鹤楼旅游、逛户部巷吃热干面,游人如织。我感受到了湖北复苏的气息,为湖北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感到欣慰。”指着手绘长卷中的热闹场面,厄立特里亚国特命全权大使泽盖·特斯法齐翁说。

手绘图中,黄鹤楼前来自各地的游客打卡留影,户部巷里各种小吃店前人们尝鲜。“描绘的都是湖北人民现在的美好生活情景,这得益于湖北政府、湖北人民的团结力量,非常令人感动。湖北的抗疫经验对全球抗击新冠疫情具有启示作用。”他说。

约旦在华商人伊萨看着手绘长卷上朝气蓬勃的湖北,感慨万千。疫情期间,伊萨和妻子选择留在武汉。他说,不想在武汉最艰难的时候离开,相信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一定有办法挺过难关,如今他们的生活美如这张绘画,湖北也美如画卷。

“画得真好,这是黄鹤楼,这是光谷,还有武大的樱花……”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馆行政人员穆志龙仔细欣赏手绘长卷,赞叹不已。

“这是非常有名的大学,它为世界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我的很多朋友曾在这里就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一眼认出了樱花树下的武汉大学。

“照片很形象,很多地标我都认识,这是黄鹤楼、这是中国光谷……”翻阅着报纸,马赫布·乌兹扎曼说,湖北是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有悠久的历史、优美的风景,也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希望两国人民多交流,为美好的世界携手奋斗。

外宾点赞湖北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朴殷均——

鄂韩贸易总额去年增长40%

走进推介活动展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朴殷均在“书写抗疫史上湖北奇迹”展板前停住脚步。

“中韩两国人民在危机中能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成功典范,为地区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朴殷均动情地说,他十分感谢湖北省在疫后复工复产方面给予在鄂韩国企业的极大帮助。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是韩国政府下属贸易促进机构,始建于1962年,旨在促进韩国与海外地区的经贸交流。

“促进韩国企业加大在华投资,是近期的重点工作之一。”朴殷均说,中国率先在疫情冲击中实现经济复苏,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证明了中国的实力。虽然疫情为中韩合作带来一些影响,但许多韩国企业对华合作仍持积极态度,且有浓厚兴趣。

“2020年,韩国与湖北的贸易总额在疫情影响下仍逆势增长40%,这充分说明韩鄂经贸往来具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朴殷均说,武汉加快打造“光芯屏端网”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正吸引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来汉投资发展。

今年是“中韩文化交流年”启动之年。朴殷均表示,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将组织韩国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大健康、环保、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协同湖北省企业共谋发展;此外,还将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新零售活动,引进更多韩国商品,让双方务实合作更好地惠及两地人民。

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驻华公使兼副馆长安飞——

中国的抗疫措施有效且必要

“每一个中国人都了不起,无论是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还是当地群众居家抗疫,大家都用实际行动在支持抗疫。”密克罗尼西亚联邦驻华公使兼副馆长安飞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专访时说。

对于中国政府采取的居家隔离、戴口罩、测体温等抗疫措施,安飞认为“有效且必要”。“这些措施有效阻止了病毒传播,中国人民非常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中国的科学技术为抗疫提供了强大支撑,这使疫情很快得到控制。”安飞说,中国人民很团结,为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点赞。

疫情期间,安飞坚守北京,并通过视频连线看望在武汉的本国留学生。“我告诫他们,要相信中国政府的抗疫能力与抗疫举措,一定要遵守中国防疫措施,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取得抗疫的胜利。”安飞说。

对于湖北的科技发展,安飞赞不绝口。3年前,安飞曾前往宜昌市考察三峡大坝项目。“当地为我们介绍了大坝建设中运用的先进技术,让我很震惊,三峡大坝的建成令世界瞩目。”安飞说,中国的经济及科技很先进,中国拥有的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新技术值得世界学习。

“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在经济、社会、科技等各方面都发展很快,期待到武汉实地感受了解,加强双边交流与合作。”安飞说。

“非常想去看看现在的湖北”

湖北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不懈努力为全世界提供了典范,为各国的抗疫工作提供了思路。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去湖北看看,去武汉看看。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中国办公室副国别主任 玛哈·艾哈迈德

我多年前到过湖北,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湖北印象颇深。疫情之后,我还没有机会去湖北,我非常想去看看现在的湖北,感受湖北人民现在的美好生活。

湖北政府和湖北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作出的贡献令人惊叹。疫情期间,部分古巴人民滞留湖北,但他们都很健康和安全,我感到非常欣慰。

——古巴共和国驻华大使 卡洛斯·米格尔·佩雷拉

武汉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现在的武汉非常安全。除了武汉,湖北的其他城市也独具魅力,比如三峡大坝所在的城市宜昌。

——美国驻华大使馆总领事 Jamie Fouss

抗击疫情,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承受了巨大压力和磨难,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现在社会经济正在逐渐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学生们回到校园,烟火气都回来了,我为湖北人民感到骄傲。

——刚果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 卡拉拉

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十分不易与艰辛。武汉是一座非常好的城市,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武汉的美食,我时常怀念在武汉的时光。

——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参赞 Eduardo Escribano

湖北、武汉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许多制造业在这里落户,这也显示它在全球供应链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相信,湖北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 Dino R. Kusnadi

本版撰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刘钰杨 李婷

摄    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魏铼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