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战贫·荆楚答卷】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08:19 来源: 湖北日报

民建湖北省委对口帮扶崇阳县港口乡油榨村,筹集200万元资金建成3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带动30多个农户增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汪佳 摄)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队长胡长学(右)在通山县大畈镇板桥村9组徐明丽家回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2020年9月23日,以“浙鄂携手、民族团结、齐奔小康”为主题的浙江与湖北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在恩施州举行。招聘会现场,浙江、湖北149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就业岗位11518个。    (视界网 李显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训前 孟静

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我们广泛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举国同心,合力攻坚,党政军民学劲往一处使,东西南北中拧成一股绳。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

荆楚大地脱贫攻坚战征程上,2万余支扶贫工作队扎根乡村,17家中央单位、412家省直单位对口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千企帮千村”,消费扶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汇聚全社会力量,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全社会涓涓爱心暖流形成澎湃合力,谱写一曲“人心齐、泰山移”的英雄壮歌。

一声号令 25万余党员“下田埂”

一声“书记,你莫走”,让胡长学泪眼婆娑。

2月25日,参加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后,省纪委监委驻通山县板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胡长学当晚就马不停蹄赶赴板桥村,与乡亲分享高兴事儿。

“老乡,我不走!”胡长学再一次许下诺言:自己还要带领工作队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在武陵山深处,宣恩县椒园镇石马村,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建设也在谋划脱贫后发展新思路。2015年,工作队在石马村扎下根,通路、通水、通电、通网、建茶园、办企业,让石马村“旧貌换新颜”。

我省地缘结构参差不齐,分布武陵山、秦巴山、大别山、幕阜山四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581万贫困人口。

帮助老乡脱贫首先要解决谁来扶的问题。

2013年开始,全省21575支工作队尽锐出战,下到田埂,从驻村那一刻起,心无旁骛,铆足劲为乡亲们办实事。

“全脱产、硬抽人、抽硬人”。两万余支工作队,面对面、点对点、人对人精准帮扶,实现4821个贫困村全覆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选派驻村干部25.3万人,驻村第一书记13348人,打通了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谁来扶”的难题迎刃而解。

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斩楼兰誓不还。驻村干部信守诺言: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从武陵山到幕阜山,从秦巴山到大别山,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先,涌现出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我省81名个人和60个集体获奖。

贫困群众生活好了,笑脸更多了,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党群干群关系更紧密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更加稳固了。

全国一盘棋 拧成一股绳

2019年,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长岭水厂扩建完成,周边3个镇44个村7.9万人饮上安全自来水。

在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区,水利部定点帮扶郧阳区,发挥行业优势,规划建设“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一举解决郧阳区困扰千年的吃水难题。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

2015年12月,按中央部署,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国定贫困县,一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农业农村部扎根武陵山片区,安排资金4亿余元,引来北京知名农业企业到恩施州投资兴业,发展项目110个。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亿元,在蕲春县建设2个5000吨级泊位杂货码头,撬动当地资源30亿元,签约投资额超50亿元。

17家中央单位带着责任,怀着感情,充分发挥政治优势、部门优势、行业优势,全力帮扶25个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5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贫金40.85亿元,引进社会资金43.07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3万家,建成光伏扶贫电站5646座,带动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增收。

国家队千里迢迢送爱心,地方队更不能落伍。

我省实施省直单位定点帮扶,经济强县结对帮扶,多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春暖花开时节,一艘艘游船驶向巴东县5A级景区神农溪,咔嚓、咔嚓……游客纷纷以青山碧水为背景合影留念。在省林业局对口帮扶下,巴东县着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加速变成金山银山。

“开发一个景区,保护一片生态,带活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鄂旅投集团帮助咸丰县黄金洞乡黄家村谋划茶旅融合项目,联动黄金洞景区,形成周末游线路。以鄂西武陵山区向周边辐射,创新实践“文旅+”精准扶贫新模式,每年带动贫困地区就业50多万人。鄂旅投扶贫模式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减贫案例。

来自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412家省直单位对口帮扶以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16亿元;36个经济强县结队帮扶37个贫困县,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3.03亿元。

东西部牵手 杭恩结“亲戚”

西子湖畔、武陵山区,两地相隔1200公里,在脱贫攻坚中结缘。

2016年10月,恩施州被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范畴,由杭州市结对帮扶。4年后的秋天,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举办的减贫与南南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杭恩携手扶贫新模式》成为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域唯一入选案例。

“放下行囊就是恩施人!”2018年9月,杭州第一技师学院培训处处长、团委书记王强有了一个新身份——东西部扶贫协作杭州帮扶恩施工作队联络员。一到恩施,他立马协调联络扶贫项目和资金。

“我们在鄂西有亲戚!”4年多来,浙江省、杭州市累计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2亿元,社会援赠3亿元,实施消费扶贫17.8亿元。和王强一样来自杭州的“新恩施人”,在当地实施了950个帮扶项目,直接带动23.36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帮助2.22万贫困人口在浙江稳定就业。

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浙江与湖北、杭州与恩施,形成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以产业为基,实施特色农业、生态文化旅游业、“硒品入杭”“浙企入恩”等四大产业提升工程,累计引进100余家浙商企业,落地投资达40.6亿元。

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民营企业更是积极参与。

湖北是全国“万企帮万村”行动的始发地。2016年2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联合发起“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劲牌公司近几年公益捐赠8亿多元,在全国建立417个“劲牌阳光班”,帮助2万余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卓尔控股公司挖掘贫困地区优质旅游资源,以文旅融合“造血式”推进产业扶贫,实现共建双赢。在革命老区罗田县,开发“五景区、五小镇”旅游;在民族县长阳县,整体开发长阳高家堰、火烧坪境内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在咸宁羊楼洞,开发茶文化古镇旅游项目。

省扶贫办统计,到2020年底,全省6933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6293个村,投入产业帮扶资金72.21亿元,帮扶贫困人口78.09万人。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一股股爱心暖流汇成磅礴力量,帮助荆楚大地走出贫困,还要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对口帮扶爱如潮涌

2016年至2020年,17家中央定点单位帮扶我省25个国定贫困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40.85亿元

浙江省杭州市累计援助恩施州财政资金12亿元

412家省直单位、36个经济强县帮扶37个贫困县,累计投入援助资金54亿元

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组织全省6933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6293个村,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72.21亿元

截至2020年底,消费扶贫行动实现销售额403.3亿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