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子眼皮耷拉似“瞌睡虫” 原是胸腺瘤在作怪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16:5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近两个多月来,56岁的王女士右眼皮老是不由自主往下垂,像是没睡醒一样,直到眼皮下垂严重影响视力才去医院就诊。医生经诊断发现,问题居然出在胸内,眼皮下垂睁不开,其实是长了胸腺瘤。为避免开胸劈骨,胸外科专家采取新的手术方式切除胸腺肿瘤。术后,王女士恢复很快,已于近日好转出院。

胸外科专家正在给患者检查身体。通讯员供图

56岁的汉口市民王女士,两个多月前开始出现右眼不由自主地往下耷拉。早上起来的时候还能睁开眼,可工作两个多小时后,眼皮沉得没法睁眼。刚开始,王女士以为是累了,也没在意。然而一周过后,她每天早睡早起并没得到改善,眼皮下垂症状越来越严重,严重影响视力。于是,她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在神经内科经过肌电图等相关检查,医生诊断为重症肌无力。进一步胸部CT检查发现,她的胸腔内有一个1公分的肿瘤,需要手术治疗。

手术不但要切除整个胸腺组织,还要广泛清扫前纵膈脂肪组织,不然病情就很容易反复。传统的正中劈胸骨虽然可以扩大切除胸腺,但手术创伤很大,术后患者胸部会留下一道长长的疤痕。而普通胸腔镜手术通常选择左侧或右侧胸壁入路,虽减少了手术创伤,但是入路视野受限,胸腺上极暴露困难,难以完成对侧心包外的脂肪清扫。一听到手术可能要开胸劈骨,王女士既紧张又害怕。胸外科主任陈宝钧综合分析患者病情后,最后决定为患者实施一种新的术式,从剑突下(胸骨的最下端)入路进行胸腔镜全胸腺扩大切除术。上周,陈宝钧主任带领团队为王女士实施微创手术,在剑突位置开一个约2.5cm的小切口,然后在两侧的肋弓下各开一个小切口,顺利切除了胸腺瘤和整个胸腺。由于手术创伤小,王女士术后恢复很快,已于近日好转出院。

4月13日,该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介绍,胸腺瘤和重症肌无力虽然是两种疾病,但两者之间存在一定关系。在重症肌无力患者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伴有胸腺增生异常,三分之一的患者合并胸腺瘤。而胸腺瘤中也有20%患者会伴有重症肌无力。很多重症肌无力的患者多为眼肌型肌无力,表现为眼睑下垂、复视等,很多人误以为是眼科疾病。

专家提醒,如果不明原因出现经常性的眼皮下垂睁不开、全身乏力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到医院检查。当胸腺瘤长到一定体积后,会出现胸闷、胸痛、咳嗽及前胸不适等症状,若合并全身肌无力累及到呼吸肌可能出现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要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