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人”亮相:共话消费需求助力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16: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新人”蔡昉、王一鸣近日在京同时出席《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经济信心指数”发布会并发表演讲,在谈及经济复苏话题时均提到消费需求的重要性。

中国经济复苏情况如何?王一鸣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定复苏态势,但复苏的基础仍需要巩固。

他表示,今年以来经济回升受到四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去年同期基数很低;二是外部订单转移,中国生产能力恢复更快,西方国家一些订单向中国转移;三是就地过年,节后很快恢复开工,生产快速恢复正常;四是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复苏面扩大,国内消费和投资加快恢复。

“在这四方面因素综合作用下,前两个月主要指标强劲回升,特别是工业、服务业、零售、投资、进出口的同比增速都超过30%。即便是扣除基数因素,也呈现比较强劲的恢复态势。”王一鸣说。

“中国经济复苏需要防止长期慢变的趋势。”蔡昉强调,中国老龄化过程中,有两个“引爆点”。第一个已经发生,2010年中国达到劳动年龄人口峰值,现在面临的第二个“引爆点”是2025年之前,中国总人口会达到峰值,之后就是负增长。

在此背景下,蔡昉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呈现较好的复苏态势,中国现在最需要的是消费需求。

如何提振消费?蔡昉直言,促进消费真正的生力军是中等收入群体,因此今后的政策重点在于不断扩大培养中等收入群体,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他进一步称,未来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目标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是脱离绝对贫困后的群体。中国完成脱贫攻坚后,接下来有望培养成为中等收入群体,主要路径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二是广大城市务工人员。中国有2.9亿农民工,其中1.73亿是进城务工,有1.35亿基本住在城市,这些人也有望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而关键是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增强社会保障能力、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等。

王一鸣亦提到,经济复苏还存在结构性差异,关键是消费和服务业恢复相对滞后。要有效扩大消费需求,特别是要着力消除阻碍扩大消费的体制性障碍,促进消费回升。加大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等受冲击较大的服务企业的政策支持,使其尽快恢复到常态。

在他看来,服务行业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要完善和落实行之有效的支持小微企业的政策工具,包括新的结构性减税,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至今年底,增强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对于货币政策,王一鸣称,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既要避免信用收缩,也要避免通胀预期强化。对美联储可能的政策调整要加强观察。美联储曾表态,要看到实际通货膨胀“实质性且持续超过2%目标”才会开启紧缩政策,似乎短期内政策转向的可能性不大。“但我们要做好预案,做好跨周期平衡,为应对新的不确定性留足空间。”(完)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