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激活区域发展澎湃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08:3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芳婷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立足湖北省情,适应国家区域政策调整变化,提出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

围绕这个发展布局,各地主动作为、竞相发展,新的发展空间不断开拓、新的发展动力动能澎湃。

“一主引领”谋划“大而强”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武汉发挥“一主引领”作用,既加快资源聚集、功能培育、做大做强,也要更好发挥龙头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与武汉城市圈其他城市深化要素整合、产业对接等,加快同城化发展,进而带动湖北全域发展。

作为“一主”,武汉如何引领武汉城市圈和全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4月13日的发布会上,武汉市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是做强武汉龙头地位,全面提升城市能级。聚焦“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构建“主城做优、四副做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空间发展格局。从微观市场主体、中观产业集群和宏观经济生态三个层面发力,持续提升主城服务能级,推动高端要素和优质产业集聚发展。

面向全国拓展功能,面向未来塑造功能,面向基础夯实功能,提升副城综合实力,围绕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网络安全、临空经济、航天航运、未来产业等领域持续用力,推动光谷副城、车谷副城、临空经济区副城、长江新区副城高质量发展。强化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人口、产业、公共服务梯度转移集聚,拓展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培育集聚高端资源要素的强大市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其次是发挥引领作用,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加快创新要素在全省优化配置和高效流通,构建融通协作的区域创新共同体;发挥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优势,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带动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探索总部经济、共建园区、飞地经济、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促进一般制造业有序转移,带动全省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发挥武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推动天河机场与省内其他机场协同发展,加快推进沿江港口整合升级,打造中部地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桥头堡”。

同城化发展,交通要先行。武汉将以基础设施融通为基础,以功能板块组团为抓手,以生态宜居为底色,加快推进武汉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

“两翼驱动”集聚协同发展

“宜荆荆恩”城市群与“襄十随神”城市群,一南一北,构成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南北列阵,形成“由点及面、连线成片、两翼齐飞”的格局。

襄阳将加快“一极两中心”高质量发展,着眼于“产业兴、经济活,环境优、市场旺,功能强、生活美,治理好、百姓乐”目标,力争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突破7000亿元。

襄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将从5个方面破题,推动“襄十随神”城市群集聚协同发展。一是完善汉江综合交通走廊。联合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铁路客货运中转枢纽、汉江航运中心;加快建设郑万高铁襄阳至万州段、福银高速公路扩容改造、207国道和316国道改造,汉江航道整治、襄阳和十堰机场改扩建等重大项目。二是推进优势产业集群发展。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与十堰、随州共建鄂北汽车工业走廊,打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应急救援等产业集群。三是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围绕“一江清水东流,一库净水北送”目标,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污染监测信息共享机制,推动环境保护联防联治,联合打造鄂西北生态屏障。四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建鄂西北区域医疗联合体,打造秦巴山和汉江流域城市群医疗卫生中心。五是强化毗邻城镇组团发展。

宜昌则发挥联结东西、交汇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以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为引领,进一步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借力发展,打造联结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纽带。

宜昌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推动“宜荆荆恩”一体化发展,宜昌将在以下方面发力:在顶层设计层面,会同荆州、荆门、恩施加快出台“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以及2021年度工作要点,明确时间表和任务图;在政策支撑层面,探索建立支持“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和配套服务体系,加大土地、人才、资金、财政税收、行政管理等政策扶持力度,加快研究建立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互利共赢分配机制;在工作机制层面,建立“宜荆荆恩”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对接,推动工作落实。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