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大学生志愿者带领患儿认识春天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08: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患儿课堂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通讯员 李晗 丁燕飞

“上课啦!”4月13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两名大学生志愿者走进教室。等候在这里的5个孩子,开心地拍起小手。

这是该病区中的儿童专区。这些孩子因为罹患脑肿瘤,不得不长期在医院接受放化疗。他们渴望课堂,但因身体原因无法回到学校。医护人员为此将病区里的一间储藏间布置成教室,并请来大学生志愿者当老师。

昨日,第一课正式开讲,内容是“认识春天”。

病区里建课堂

患儿们不孤单

“小朋友们,看到这几盆小花了吗?你们选一个自己喜欢的,我们一起把它们种下去!”昨日的第一课,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大一女生李禹萌、蒋晏宁,带着患儿们学习种植多肉植物。

孩子们十分积极,各自选出自己喜欢的植物,认真学习培土、移栽……

看着孩子们投入的样子,病区主任钟亚华非常欣慰。他介绍,该病区日常有11-12个12岁以下的患儿,他们都因患有肿瘤需要接受放化疗。“住院期间,他们成天抱着手机。这些孩子本来就缺少同伴,只跟手机在一起,会让他们更加孤独,也不利于保护视力。”钟亚华说。于是,去年11月,钟亚华团队着手布置病区里的储藏间,购买了图书、玩具、电子琴等设备,今年3月底开始向孩子们开放。他们不做治疗时,就会来这里玩一会儿,时间长了,彼此就成了朋友。

还有部分孩子流露出对课堂的渴望。但医护人员精力有限,难以兼顾教学工作。钟亚华团队便通过医院团委,联系高校和社会慈善机构,确定由大学生志愿者定期给孩子们授课。

病区护士长柯瑶介绍,志愿者们进入病区前,都会进行核酸检测,教具也会进行严格消毒。

第一课引围观

家长抹泪观看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种完了花,志愿者又带着孩子们唱起了歌。陪护家属们被歌声吸引,纷纷前来围观,多位家属边看边抹眼泪。

围观者中,留着板寸头的梅梅妈十分显眼。她一直站在教室外,眼睛温柔地看着课堂上的女儿。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梅梅6岁半,今年1月突发呕吐,被诊断为髓母细胞瘤,因病情急速恶化,从黄冈的医院转到武大中南医院。该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劲草为梅梅手术,成功将她脑部的肿瘤完整切除。术后,梅梅转入肿瘤放化疗科头颈乳腺病区,继续接受放化疗治疗。

“你看,这是她之前的样子。”梅梅妈掏出手机,手机桌面上的梅梅,头发乌黑,脸蛋秀丽。“病了之后,她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为了让她好受点,我把自己的头发也剃了。只要孩子能好起来,都值得。”梅梅妈哽咽着说。

梅梅妈介绍,女儿一次放疗的周期是9天,期间只能待在病区里。以前,每次来医院,她都十分抗拒,需要哄很久。现在有了课堂,有了小伙伴,她开心了很多。

孩子们的乐观

让志愿者震撼

“我们都是华师大社工协会的会员,我会乐器,蒋晏宁会园艺。”志愿者李禹萌对记者说。看到学校招募患儿课堂老师的消息,她和蒋晏宁第一时间报了名。以前,她们经常参加各类与儿童互动的志愿服务,但跟小患者打交道,还是第一次。两天前,她俩专门来到病区跟小朋友们见面,提前互相认识了一下。

“他们乐观又开朗,非常懂事,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想。第一次见面,我就被震撼到了!”李禹萌说。昨日的课堂上,孩子们的表现都很积极,让她和蒋晏宁很受鼓舞。

钟亚华也表示:“儿童课堂的尝试,达到了我的预期。我们希望儿童课堂能够向孩子们传递温暖和力量,减轻他们在治疗过程中的恐惧感,让他们知道自己被关心和爱护着,更加坚强地面对治疗和生活,将来能够顺利地回到学校、回归社会。”

据介绍,武大中南医院的儿童课堂,将会长期办下去,也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