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预防疫情健康体检”?假的! 骗子冒充老师在家长群发布诈骗信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11:15 来源: 央广网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的周先生收到一条来自孩子学校QQ群的消息,一名“老师”在班级群里发了一份关于“预防疫情的健康体检”的通知,通知称要给学生们建立一份健康成长档案,便于家长或学校监测孩子成长情况,学校组织了统一体检,体检费用合计1376元,由卫生院统计,21天后按名册每人补返1000元的医保补贴。

家长群内诈骗信息 (央广网发 家长群截图)

家长群内诈骗信息 (央广网发 家长群截图)

文件内体检项目及价格十分详尽,并标识出了户名为“李某某”的体检代收账户,要求家长登录手机银行或微信向该账户进行转账缴费。

所幸这条信息被班主任方老师及时看到,她赶紧告知家长们发信息的是骗子,并及时将骗子踢出群,并没有人上当受骗。当晚方老师便到派出所报警。

负责接警的民警介绍,类似诈骗活动主要是由不法分子通过搜索关键字寻找目标微信、QQ群,利用部分群聊管理员防范意识不足,没有设置进群验证,悄悄进入群内,然后在群里潜伏一段时间,记录群内老师日常的发言时间规律,寻找老师不在群内的时间点,冒充老师头像和昵称,在群里发布需要缴纳班费等消息,并贴出个人收款码要求家长转账。

通过分析此类诈骗特征,警方提醒,家长群、班级群一定要设置身份验证功能,实名认证确保安全。收到家长群内的缴费通知后,家长在转账前要同老师核实。(记者梁明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