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大岩湖畔,崛起一座如画村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15:53 来源: 极目新闻

游客们在康丰源园区游玩

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嘉鱼县陆溪镇南部,大岩湖畔,一个小村庄,传说三国名将丁奉的帅印落于此地而得名“印山”。

行走在印山村,移步见景,步步皆景。河岸步道如画,房屋古色古香,村头鸡犬相闻。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无特色经济、无村集体经济、无产业项目的“空心村”。2016年起,该村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在印山村二组建起一个以观光、度假、研学为主题的田园式生态庄园,吸引村民回乡务工。5年来,全村已有上千人返乡就业。

借助路通

引来能人回乡投资

3月2日,春雨初霁,桃花怒放,嘉鱼县陆溪镇印山村又热闹起来。

游客三五成群漫步在修葺一新的生态农庄,孩子们在绿树环抱的游乐场畅快地玩耍;与企业共建的农业旅游观光产业园已具规模,帮工的村民仔细地栽培着果苗;土特产店里,村民正在向游客推介乡村美食……

这座朝气十足的村庄曾是典型的“空心村”,人口外流最多时,全村317户共1645人,留在村里的只有两百多人。“那时候,村里到处是齐胸的杂草、泥泞的沼泽和丢荒的耕地。”陆溪镇镇长路红云回忆。

印山村地处丘陵,有良田、有湖泊,看得见水、望得见山,如何把石头山、沼泽地、荒地等“死资源”变成“活资产”?县里、镇里多次调研,找出了制约村里发展的主要症结:一是交通不便,二是缺少产业支撑。

2015年,东吴大道(也称“陆八舒旅游公路”)建设工程被纳入该县重点建设项目。

这条路也被称为“扶贫旅游公路”,起点为陆溪镇,途经高铁岭镇及官桥镇的11个村,是嘉鱼县的重点建设工程。串起7个贫困村,印山村便是其中之一。

有了路,产业如何来?陆溪镇领导敏锐地感觉到,何不搭乘这条旅游公路的快车,结合印山村有山有水资源,发展一条农旅结合的新道路。

说干就干!当年,镇里几位主要领导拿着“扶贫旅游公路”规划图,多次南下深圳,引能人回乡。

祖籍印山村的新加坡华侨龚康有着浓浓的家乡情结,曾多次出钱为家乡修路、通自来水。获悉印山村的规划后,他与家乡领导一拍即合,认为该项目既有发展潜力,又能回报家乡,毅然决定回乡投资。

2016年1月5日,嘉鱼康丰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土地流转 村民年年有钱分

牛年新春刚过,随着挖掘机长臂挥舞,印山村二组71岁的村民龚名柱的旧屋开始拆迁。

龚名柱退休前曾是印山小学的老师。起初,他对村里土地流转并不认可,“这是我家的水田,凭什么交出去?”“万一项目失败了,我的地怎么办?”

龚名柱的想法代表着一部分村民的顾虑。村里组织专班挨个上门做工作。村支部书记尹爱清曾是龚名柱的学生,他多次上门给龚老师讲解政策。

尹爱清还给龚名柱算了一笔账:“你家里有十几亩地,每年可分六七千元,如果家人愿意到园区务工,每月还有两三千元工资。这样算下来,一年可增收三四万元呢!”

龚名柱被学生的这笔账算醒了。他乐呵呵地在《同意土地流转承诺书》上按下手印,并将自家老房子拆除,由公司统一规划另盖新楼。不仅如此,他还现身说法,给其他乡亲们做工作。“把土地交给他们管,我们就在家门口上班,还能拿双收入,多好!”

龚名柱在村里教了一辈子书,在村里辈分高、声望高。在他的影响下,村民们思想从“就算荒着也是我的”转变为“与其荒废了不如挣大钱”,印山村二组17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

村民回乡 日子越过越舒服

这两年,印山村村民龚海兵感触最深的是,村子里比以前更有人气了。

在龚海兵的记忆里,以前即使在春节期间,村子里也冷冷清清的。“那些年,我们二组37户人家,只有3个老人和4个孩子留守。”他甚至担心下一代都不会记得这里。

龚海兵和其他村民一样带着老婆孩子外出打工,每年仅春节祭祖才回来一趟。

康丰源公司成立后,路修通了,房子翻新了,村容村貌每天都不一样。2016年10月,龚海兵回到印山村。公司不仅给他们提供岗位,还鼓励村民利用果林中的土地发展种植,栽种红薯等农产品出售给游客。

如今,伴着东吴大道修建的节奏,印山村的道路已实现硬化,沼泽地上建起了广场,肥沃的土地上连片的果树长势喜人,破泥砖房变身具有客家风情的民宿客栈。去年,龚海兵干脆将自家老屋推倒重建,做成一幢三层楼民宿。

今年49岁的龚真祥在外打工20多年,儿子结婚后不久也和媳妇一起去仙桃打工,家里只有一个年迈的老奶奶。

2016年,得知家乡正在开发农旅项目,龚真祥干脆留在村里务工。儿子儿媳回来看望父亲,村里的变化让他们眼前一亮,当即就决定不走了。

如今,龚真祥和儿子儿媳在康丰源上班,“收入跟在外面差不多,但花销少,日子过得比以前舒服!”2018年,家里买了一辆小汽车,接送两个孩子上学。

龚真祥计划着盖间大房子,“就像海兵那样,做民宿赚钱。”

华丽转身 全村人均收入达1.7万元

“印山美,印山红,乡村振兴耀苍穹,东吴大道致富路,绿色家园成网红。”极目新闻记者刚到印山村委会门口,一阵悠扬的旋律传来。

村委会的党员活动室人头攒动,电视机里正重播着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陆溪镇镇长路红云说,印山村的华丽蜕变,得益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县委县政府抓住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契机,使昔日的空心村华丽转身,一步步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康丰源景区已于3月1日正式开园营业,预计今年共接待游客3万人次。印山村村民除分享土地固定分红外,还通过景区务工、经营土特产等方式创收。目前,有近百名村民在园区就业,每月工资至少3000元。印山村集体经济由2015年的7500元增加到2020年突破35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7万元。

如今在陆溪镇,像康丰源这样的产业还有沃野星园生态农业、千亩桃园基地、沃柑基地、光伏发电项目等。80后姑娘桂婳回老家创办湖北嘉珍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藕带、莲藕等嘉鱼特产进行深加工,产品畅销全国,2020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今年有望过亿元,并带动2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