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高龄老人提前安排身后事 不动产登记上门小分队为老人提供“VIP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4月14日讯 “办好房产证,我就安心了。”4月14日,在硚口古田二路一家养老院内,政务人员刘敏手把手地帮87岁的姚爷爷办理一套还建房的不动产登记,签字、按手印……半小时后完成了不动产登记手续。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已有近50名像姚爷爷这样的高龄老人享受到硚口区政务中心提供的房产“VIP服务”。

刘敏、袁静是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硚口分局不动产上门小分队的队员。3年来,她们几乎每周都要为长期住在武汉三镇各个养老院和医院的高龄老人上门服务,询问、登记、拍照、录制视频是她们的工作日常。

4月8日,在汉阳一家养老院内,92岁的叶爷爷了却一桩心愿——老伴去世后,夫妻俩在硚口区共同拥有的一处房产终于得到妥善处置。刘敏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去年初,叶爷爷的几个子女在公证处均签字放弃继承权,这套房产由叶爷爷一人继承,却迟迟未办理产权登记。

硚口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为高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通讯员刘郑苗 供图

上月,老人委托其孙女到硚口区政务中心预约上门登记服务。8日,刘敏和袁静如约来到养老院,她们先跟老人拉了拉家常确认其神志清楚,然后逐条讲解《湖北省不动产登记条例实施细则》。叶爷爷最后在《不动产交易报税登记联办申请书》上签字、按手印,完成房产继承登记。

“不过,如果上门后发现老人意识不清醒,比如对自己和子女的姓名、年龄一问三不知,我们就会暂停办理登记手续。”刘敏说,他们曾多次到医院为病危老人紧急办理房产交易过户,这个时候会反复确认老人的真实意愿。

4月9日,刘敏和同事胡军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当事人辜奶奶年事已高、疾病缠身,想提前安排好身后事。在儿子到硚口区政务中心预约了上门服务后,刘敏赶到医院多次询问老人打算如何处置房产,老人连说几遍要把房子过户给儿子,胡军则在病榻前拍照、录视频作为证据。

“法律规定,配偶、子女和父母是第一顺位继承人。我们碰到过不少老人突然离世,其配偶、子女四处开证明才能继承房产的事例,更有甚者还要去墓地拍碑文。”硚口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负责人提醒市民,可选择到窗口办理无公证继承事项,在产权人的其他继承人都确认放弃继承权的情况下,可由其中一名继承人继承房产,结果公示60个工作日没有异议,即可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手续,否则要走司法途径来确认产权归属。为了避免这种麻烦,眼下不少高龄老人选择在生前就办理房产交易过户。

(长江日报记者万凌 通讯员詹鸥 刘郑苗)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