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人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成习俗 寓意为聚财和强体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两三块钱一把的地菜很俏销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曹磊) 农历三月三,是中国古代的上巳节。我国自古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在农历三月初三这一天,很多地方都有吃“地菜煮鸡蛋”的传统习俗。

民俗专家介绍,农历三月三是中国古代的上巳节,这一天,人们去水边祭祀饮酒,用浸泡过药草的水沐浴。农历三月三也是中国传统的情人节。诗经中的诗歌也有记载,常有男女在此日踏青出游;汉乐府诗歌也有很多表现;唐朝诗圣杜甫的《丽人行》也有诗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从宋元时代开始,三月三上巳节便开始逐渐不显现。寒食、清明、上巳三节呈现合并混同的趋向,最终寒食“并”入清明,上巳“躲”进清明。

昨天上午,在武昌水果湖步行街,有商户把地菜绑成一把一把的来售卖。记者发现,时不时就会有市民上前选购,只是询了一下价,就都会拿走一到两把。

“两块钱一把,比昨天还降了一块钱,今天都要买回去煮鸡蛋吃的。”一位商户告诉记者,地菜就是荠菜,谐音“聚财”。关于“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的说法有很多,有的地方会在三月初三这天去祭祖,将新鲜地菜洗净后捆扎成一小束,放入鸡蛋、红枣,再配几片生姜,煮上一大锅来吃,既可以交财运,又能防治头痛、头晕等。

前来买地菜的一位老师傅听到摊主说起“三月三吃鸡蛋”的习俗后,也给出了自己的说法:“农村里说,三月三吃地菜煮鸡蛋,吃了石头都踩烂。意思就是,在三月初三吃了地菜煮鸡蛋之后,身体会更壮,都能把石头踩烂。”

也许正是希望能够达成习俗中表达的愿景,市民们在三月初三买地菜回去煮鸡蛋的热情也非常高,而这款野菜的价格如果按“斤”来算也并不便宜。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