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开年来最大规模交响音乐会登陆江城 满场!超1300位观众惊了吕思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08:0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吕思清演奏现场 图片由琴台音乐厅提供 夏俊俊摄影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通讯员 孙妮

能在音乐厅里看到这么多观众,是吕思清和吕嘉没有想到的。

4月13日晚,琴台音乐厅,2021年春节后武汉市内最重头的音乐会如约降临——著名指挥家吕嘉、著名小提琴家吕思清携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来汉,献上于京君谱写的《日新》、赵季平谱写的《第一小提琴协奏曲》和布鲁克纳《A大调第六交响曲》。

当天,也是琴台音乐厅自去年7月恢复线下演出后最大规模的交响音乐会,极目新闻记者现场直击发现,音乐厅近千个座位都坐满观众——就连舞台背后的合唱席也不例外。

现场 门票售罄惊到吕思清

“我很久没有见过这么满的音乐厅了。”结束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的演奏,吕思清在后台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国内演出场所已经实行“100%售票”政策,但即便是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观众也没有像武汉今天这样满场,比如合唱席,好多座位都空着。”

满场,是因为能够预估到演出的精彩。

《日新》旋律明快、节奏鲜明,在现代作曲的烘托手法下,中国音乐宫商角徽羽的“灵魂”仿佛熠熠生辉,中国人特有的乐观从音符中蹦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总监、指挥家吕嘉就提到,《日新》里蕴含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内核相当符合当下的武汉,“它是生机勃勃的。”

下半场乐团演奏的《A大调第六交响曲》,仿佛用音符交织出一座宏大教堂的光影,采访中有观众提到自己专门冲这支曲子而来,“这支交响曲几个音和几个和弦就能把人的内心填满。”

演出精彩,观众热情,上半场和下半场,观众都用热烈的掌声留住了艺术家们。结尾时分乐团几度返场,全场掌声依然不歇。

乐章 用经典向武汉致敬

吕思清也有返场,在演奏完《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之后,他应观众掌声返场演奏帕格尼尼的《A大调奏鸣曲》和艾尔加的《爱的致意》,随后将舞台交给了吕嘉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跟普通听众最热爱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不同,虽然同样是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作品,但《第一小提琴协奏曲》一经奏响就是另外一种“中国的声音”。

乐章开篇,乐团温暖的回响如同一幅徐徐展开的水墨画卷,飘然而至的小提琴声如同那水墨间的一叶扁舟。而音符中给出的画面还不止水墨江南,“我觉得听众能通过音符看到苍茫大地,看到高低起伏的丘陵,当然这所有的地域特征都是中国的。”作为主要演奏者吕思清说。

不管是《日新》《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还是《A大调第六交响曲》,这场音乐会都希望给“英雄的城市”带来高水准的艺术享受,“武汉是一个伟大厚重的城市,这是一个让人能够畅想无限,心潮澎湃的地方。无论是上半场的中国作品,还是下半场的布鲁克纳,都充满了无限的人性之美,这是乐团献给武汉和武汉听众的敬意。”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