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去年18家银行净利下滑超三成 浦发银行上市22年净利首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08: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浦发银行近来走势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闪

最近,多家上市银行纷纷发布2020年报告。在疫情冲击下,大多数银行净利润仍有所增加,也有一些银行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上市22年的浦发银行净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

浦发净利润首次负增长

浦发银行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浦发银行实现营收1963.84亿元,同比增长2.99%;同期,实现归母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降0.99%,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这在今年已披露年报的银行中,颇为少见。而这也是浦发银行上市22年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负增长的情况。其中该行所在的湖北、河南、山西等中部六省分行,营收155.73亿元,同比增加9.82%,利润26.17亿元,同比下降51.8%。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浦发银行利息净收入不太理想。据年报显示,2020年浦发银行利息净收入1385.81亿元,较2019年减少59.42亿元,同比负增长4.13%。与此同时,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净利差、净利息收益率、现金分红比例等多项盈利能力指标也出现了下滑。

除了浦发银行外,去年有将近20家银行净利润同比2019年下滑超过30%,例如广州农商行、百信银行、哈尔滨银行、田林农商行、盛京银行、昌吉农商行、民生银行等,加大拨备和不良核销、从严认定不良等是重要因素。

非息和手续费收入表现亮眼

利息净收入有所下滑,非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表现亮眼。去年,浦发银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578.03亿元,同比增长25.21%,占营收的比重为29.43%,上升5.22个百分点。手续费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受托和托管业务,代理业务和投行类业务。

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在年报致辞时表示,该行去年深调负债结构,带动负债成本持续下降;深入经营战略客户、大力拓展个人AUM及代发、结算、托管等业务, 结算性存款实现较快增长;持续提升客户经营能级、迭代商业模式,推动资产负债进一步均衡发展;着力拓宽非息收入来源,在保持投行、支付结算、信用卡、资管、托管等传统业务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基金类代销规模实现飞跃式增长,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浦发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784.61亿元,较2019年末减少34.2亿元;不良贷款率1.73%,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从A股上市银行已披露的财报看,该行不良率排名仍较为靠前。

中泰证券研究所认为,浦发银行近年来加大存量风险处置力度,稳步调结构,资产质量开始逐步企稳,公司在对公业务上有优势且持续在零售端发力。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