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畅通消防通道 来凤这个市场实现安全、颜值双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13: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李琼、霍耔丞)4月15日,来凤县金凤市场内8条消防通道已经全部恢复畅通,1.5米标准化雨棚已安装完毕。商户们纷纷感叹,市场面貌和安全都和以往不一样了。

位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县的金凤市场建于2000年,因市场内无物业管理,多年来各商户为扩大店铺面积,私自搭建遮雨钢棚占道经营,严重堵塞消防通道。原本7.2米宽的道路,仅剩2.9米,消防车根本无法通行,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

去年8月23日,市场内一文具店发生火灾,由于消防通道被占用,消防救援人员只能从市场入口处铺设水带至起火点,加之店铺内货物堆积、空间狭小以及铁栏网的阻碍,虽全力扑救,但最终还是导致文具店损失约30余万元。自2019年至今,市场内已发生2起火灾,所幸处置及时,均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市场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仍然是一根“肉中刺”,随时威胁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前期,当地消防救援部门联合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对市场“三合一”现象进行了专项排查整治。由于违规搭建的钢棚存在年代久远,多数商户对拆除钢棚存在抵触情绪,消防通道治理工作存在一定难度。结合实际情况,消防部门提请当地政府将金凤市场火灾隐患列为安全工作重点,纳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

“如果不拆除占道的钢棚,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难以进来,火势得不到及时扑救,那损失将难以估量”。今年2月份开始,消防指战员多次入户宣传,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讲明消防通道被占用的利害关系,解释相关政策与法规,收集商户意见及诉求,逐渐消除商户的抵触情绪。

在消防部门的努力下,商户们从排斥与不理解,转变为大力支持,84家商铺有54名商户主动拆除了违规搭建的钢棚。3月5日,针对不愿自行拆除钢棚的30家商铺,执法人员实施了强制拆除措施。

“以前是为了避雨,以防货物打湿,我们才搭建了这个钢棚,搭建时也不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现在要拆除和规范,我们也同意。让市场面貌更好、更安全,我们也能更好的做生意。”金凤市场商户梁某说。

雨天货物受损、高处坠物危险......拆除掉钢棚以后,这些问题商户们尤为担心。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商议,决定统一为商户们搭建1.5米标准化雨棚,既不影响消防通道,又能保障商户安全正常的营业环境。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