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女主播突然失声 原是扯着嗓子喊出声带息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10:15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25岁女主播每天扯着嗓子直播带货七八个小时,结果喉咙嘶哑说不出话来,在医院经过喉镜检查,竟是声带出血性息肉。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耳鼻喉科专家提醒,用声不当、用声过度、职业用嗓易患声带息肉等疾病,建议讲话族练习省力的“腹式发音”来保护嗓子。

耳鼻喉科专家在为患者检查声带。通讯员供图

25岁的小林是一名服装主播,在某个平台上直播卖货。虽然做主播才一年时间,但她工作特别卖力,坚持天天播七八个小时。为了保证直播的效果,她每场直播都保持饱满的情绪,声音洪亮,几乎都是扯着嗓子喊,一场直播下来声音嘶哑是常有的事。一个多月前,小林又出现声音嘶哑症状,由于工作繁忙,每天就用润喉糖来缓解,可后来嗓子疼到不行,喉咙沙哑甚至发不出声音来,严重影响了直播,这才着急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贾敏详细询问了病史,经过喉镜检查发现她的声带上长了颗黄豆大小的息肉,声带黏膜出血肿胀,诊断其为声带出血性息肉,需要进一步手术治疗。但小林担心住院时间长会耽误工作,医生建议她通过日间手术完成治疗,这让她开心不已,急忙预约了手术时间。手术当天,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在显微镜下为小林实施声带息肉摘除手术,手术很顺利。由于是微创手术,术中出血少、损伤少,次日一早经过评估后她就顺利出院了。出院前,耳鼻喉科医生还指导她正确的发音方式,并进行嗓音训练。小林这才明白,原来良好的嗓音并不需要声嘶力竭,而是要掌握正确的发音技巧后,就能轻松自如地应对高强度的用嗓工作。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伟介绍,近年来,因为嗓音问题前来医院就诊的人群明显增多。讲话族可以练习省力的腹式发声法,运用腹式呼吸来发声减轻嗓子的负担,而不是一味地通过大喊提高音量。具体做法是:先尝试用腹式呼吸,吸气同时开始起音,发声过程自如地腹式呼气,让其慢慢形成习惯。通过腹部气流的改变,气流冲破声门,带动声带振动,这样,无论讲话多久,都不会感觉费力和出现声嘶。因为工作需要不得不长时间讲话的人,在休息时还可练习“气泡音”放松声带。

专家提醒,平时要注意声带的休息,避免长时间说话;尽量不要大声喊叫、吼叫。适量体育运动可以增加肺活量,有助于发声,但不要边运动边说话,因为脖子肌肉收缩时说话声音容易沙哑。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少吃宵夜,尤其是睡觉前三个小时,最好不要再进食。一旦出现了声音嘶哑,应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声带疾病也不能小觑,不及时治疗还有可能癌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