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黄石开发区·铁山区高质量发展观察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娜 通讯员 蔡靖

4月初,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传来消息:携康电子、瑞视光电、竑光新能源等3家电子信息企业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至此,该区高新企业数量达到108家,占黄石市高新企业总量的27.3%。

把创新链植入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黄石开发区·铁山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

电子信息:细分领域争第一

4月12日,黄金山科技园,黄石瑞视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实验室里,微电脑划线寿命试验机正在工作,通过模拟人的触屏动作,测试产品质量。

瑞视光电是霍尼韦尔、日本松下、AUO、天马微电子等国内外大厂的主要触摸屏供应商,每年投入500多万元用于研发,解决了困扰触摸屏量产的多层贴合问题,攻克了大尺寸触摸屏线路设计的技术难题,研发出了工控屏无气泡贴合技术、OCA脱胶技术、ITO玻璃异形切割技术、抗低温跌落技术等关键技术。

“在饱和式生产的同时,正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开发世界顶级技术标准的HMI专用电容式触摸屏。”公司技术总监余盛海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源泉。10年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电子信息产业无中生有,通过不断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细分领域全球、全国第一。

宏和电子8微米电子级玻璃纤维超薄布打破日本垄断,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定颖电子显示屏印刷电路板供应量全国第一,全球第五;沪士电子电子服务器硬板出货量全国第一,12层2.3毫米电路板技术全球领先;西普电子侧边指纹模组FPC出货量全国第一;上达电子LCD、OLED手机显示屏模组FPC出货量全国第一;台光电子环保型铜箔基板及粘合片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智能制造:校企联合促转化

从下陆区搬到开发区·铁山区,湖北三环离合器有限公司乘“退城入园”的东风实现技改升级,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

公司产品工程部副部长谈冠华举例说,三环离合器将“从动盘”上的减震器弹簧从过去的6到8个减少至5个,弹簧压缩行程变长,减震性能大幅提升。“东风、一汽、福田、江淮等客户非常认可这项改进。”谈冠华说。

2011年以来,三环离合器投入上千万元,联合湖北师范大学开展广角大阻尼多级减震离合器总成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有效解决整车传动系统震动噪声的问题,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借助这一技术的成果转化,三环离合器实现了11个系列100多个新产品的批量生产,该技术近3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利润8116万元。

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培育了东贝机电、三环锻压、三丰智能等一批在中部地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

东贝电器与巴西深化跨境产学研合作,研究掌握世界顶尖的制冷压缩机产业技术,突破世界顶尖变频控制技术,推动变频制冷技术跨越式发展。

三环锻压、宝科智能、百斯特等与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同开展中高档数控系统、高速主轴及其伺服单元技术攻关,逐步占领中高端市场。

生物医药:填补行业空白

病菌感染的“克星”阿奇霉素,如今是黄石世星药业的主打产品,近两年,销售量位居国内市场第二、出口第一。

“2020年,阿奇霉素被列入国家新冠肺炎防控重点保障药品,我们产品销量直线上升,其中出口收入超过2亿元。”公司技术部部长张梁介绍,今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达1亿元,全年销售收入预计达到4.6亿元。

红火的背后,也曾有一段艰难的研发过程。 2018年,为了优化各项工艺,公司主动与国际市场接轨,组织科研团队立项研发。由于缺少经验、技术人员不足,阿奇霉素项目一开始的创新之路并不顺利。

2019年,世星药业以创新人才为突破口,通过各种渠道招引人才,充实科研力量,并与武汉工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加强合作,创新难点、堵点也迎刃而解。

依托武汉科教人才优势开展研发创新,主动融入“光谷科创大走廊”。开发区·铁山区科技局介绍,该局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定期赴武汉参加黄石(武汉)离岸科创中心项目路演、技术对接转移活动,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4家企业成功申报“光谷科创大走廊”区域创新特色产业重大专项。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