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是读书郎也是小李广 当十堰市射击队办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07:06 来源: 湖北日报

12岁的李俊航在射击场上有着超乎年龄的冷静专注。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时龚

通讯员 魏孟祺 实习生 张琪悦

举枪,瞄准,凝神,击发……自去年12月至今,每天下午,十堰市张湾小学的射击馆内总会活跃着数十名少年练枪的身影,他们手中的激光枪无子弹、无噪声,确保安全,又能高度模拟真枪训练。十堰市的体教融合之路,创新性地选择了射击项目,在校园内建射击馆,新组建的市队以此为平台选材练兵,统筹兼顾文化学习和体育训练,实践证明,学生们学业练枪两不误,是读书郎,也是小李广。

一个多月

建队建馆选生源

去年11月15日,十堰市决定组建激光枪射击队。体教部门密切配合,张湾小学腾出闲置的一层楼装修成射击馆,市体育局采购枪支设备、聘请教练。主教练刘增济扎根基层体育教学30多年,带队在田径、篮球、皮划艇等多个项目都有建树,省射击运动管理中心推荐优秀退役运动员方科渊为手枪教练;步枪教练由退伍军人李东昇担任。教练班子经验丰富、业务扎实,射击队万事俱备,只欠生源。

射击项目选材不但要看身体条件,还注重冷静、顽强、果断的心理素质,而对于后者的考察需要更长的时间。为此,教练组进校跟班上体育课,通过观察和交流精挑细选出合适的苗子。经过一个多月的轮训,最终从各所中小学选拔出的一百多人中留下36名正式队员和12名预备队员。每个月考核成绩,正式队员最后三名降级,预备队前三名升级,通过竞争保持活力。

射击训练需要全方位锻炼身体。除了打磨射击技术,学员们还要练习平举哑铃锻炼稳定性,练习俯卧撑、仰卧起坐增强核心力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训练一小时,周六、周日整个下午坚持训练,不到半年,学员们进步显著。

一个发现

小荷已露尖尖角

在学校内办射击队,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不能耽误学生的文化成绩。为此,射击队的训练全部安排在课余时间,而教练组始终紧盯学员的文化课,成绩下降者立即停训补课。射击训练能提升学员的专注度,随之而来的是学员的学习效率大增。射击队36名学员来自十堰市9所中小学,13人文化课成绩排名年级前20,其他学生在入队后成绩也稳中有升。

作为队内的尖子,12岁的李俊航最近一次月考排名全班第三,各科目成绩均衡,在射击场上,身材挺拔的他有着超乎年龄的冷静专注。5岁练习乒乓球的李俊航去年底转练手枪射击后,一上手就打出60发510环,如今训练最好成绩已达560环,稳居全省同年龄段前三。在教练方科渊看来,今年的全省锦标赛和明年的省运会,李俊航都有望夺牌,“他练射击不到半年,天赋难得,我很看好他成为专业射击运动员。”而李俊航说:“我的偶像是奥运冠军许海峰,希望以后也能站上国际赛场为国争光。”

十堰市体育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卫表示,随着体育资源越来越向校园倾斜,通过专业教练进校上课建队,该市体育部门已与十多所中小学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市第十三中学教务处主任王金鹏说:“体育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体质,还培养了他们自律、坚毅、进取的品格。”据悉,该市教育部门正酝酿出台政策,在省级大赛中取得优异名次者,有望优先录取至重点高中。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